广西90后靠养殖“爆浆”竹虫带动上百农户增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90后靠养殖“爆浆”竹虫带动上百农户增收

2020年11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大湾村良村屯一片翠绿甘蔗地里,竹虫养殖户谢中文和妻子全辉进正在砍甘蔗,为竹虫们准备1天的食物。将甘蔗打碎后,夫妻二人提着桶走进有2000盆规模的养殖间内,依次打开盖子为竹虫喂食。

  【解说】2020年4月,谢中文就研究从竹鼠改养竹虫,还前往已经实现体系化养殖的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学习技术,一学就是1个多月,并花了10万元引进竹虫种苗。但回乡试养的第一个月,就遭遇技术的“水土不服”,温度与湿度没控制好,死去的竹虫让他亏得个措手不及。

  【同期】柳城县良联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谢中文

  一个月出5批的产品,以前引种的话,花了接近10万块钱购买种苗回来,一个月损失5批,一批两百斤,当时市场价达到50块钱一斤,我们那个月损失就有5万块钱。

  【解说】因广东离海南较近,广东养殖场选择使用椰子壳和椰糠喂养。但在广西柳州,使用椰壳椰糠却让成本偏高。想到广西柳城县是甘蔗种植大县,抱着“还年轻不要怕,一定要博一下”的信念,谢中文凭借养殖竹鼠时经验开始技术闯关,尝试用甘蔗作为饲料,发现甘蔗在盆子里发酵会产生热量和蒸汽,通过控制饲料配方就能控制温度湿度,养出的竹虫还更加肥美干净。谢中文逐渐摸到了竹虫养殖的“秘籍”,销路渐渐打开,每公斤的售价能达到120元至160元。依靠商品虫销售,谢中文目前每月能盈利3至5万元。

  【同期】柳城县良联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谢中文

  以前养殖蝉蛹和蜂蛹的市场已经成熟了,成熟很久了,所以说我们找他们(代理商)合作,他们去推竹虫效果也很好,因为竹虫蛋白质高,味道很好。

  【解说】商品虫的一炮而红后,让谢中文建立起了对自己商业模式的信心,便决定将竹虫养殖在自己的合作社里推广。对于像姚福贵这样因残疾导致家庭贫困的养殖户,谢中文主动赠送给他们种苗并上门教授技术。

  【现场声】他(其他社员)说你想要种虫,我说那合适,我拿点给你,继续养多点,我也想发展多点,想多要种子。

  【解说】姚福贵今年11月开始跟谢中文从竹鼠改养竹虫,养殖过程中,姚福贵不时通过电话和微信跟谢中文询问养殖办法,谢中文也知无不言。不足半个月,姚福贵和妻子就建立起了养殖竹虫的信心。

  【同期】柳城县竹虫养殖户 姚福贵

  (有竹虫养殖后)高兴得多了,又有工作做了,没有那么闷了,自己心情也好得多了。如果我一边卖商品虫一边留种,效果好的话明年能卖出上千盆(竹虫),如果量能达到1000盆,年收入能有两三万块钱,就想尽量做多,让自己日子好过点就行了。

  【解说】目前,谢中文除了给合作社养殖户出售种虫,还帮助收购与销售,为合作社成员的养殖打消了后顾之忧。下一步,谢中文打算利用当地糖厂榨糖产生的甘蔗渣等废料作为养料,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扩大竞争力,将竹虫推向更多人的餐桌。(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