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双腿的贵州大叔:用双手“种”出美好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失去双腿的贵州大叔:用双手“种”出美好生活

2020年12月1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失去双腿的贵州大叔:用双手“种”出美好生活

  【解说】58岁的黄正福是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的一名村民,27年前,一次意外的事故夺去了他的双腿。从卧床8年到下地干活自给自足,再到种植生姜和当地民众一起付出劳动脱贫致富,这位年近6旬的大叔,靠自己的拼搏,在大山里用双手“种”出了美好的生活。

  【解说】记者见到黄正福时,他和当地的村民正在进行挖排水沟作业,为下一季的生姜种植做前期准备工作。回忆起自己因车祸意外失去双腿卧床的前8年,黄正福说,是他的妻子让他明白了什么是责任。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村民 黄正福

  那时候帮人只是十块钱一天,或者五块钱一天,(妻子)给别人做小工买饭来吃,说起真的那个时间是很艰苦。但是她一直都在说,只要有一口气在,那么总有一天要出头,再苦再累,她也把我(照顾)了这8年,把娃娃些都(照顾)了起来,(我)感激她的这个责任心。

  【解说】身体逐渐恢复,黄正福在电视上看到有别的残疾人用小板凳行走,于是他开始模仿。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第一次尝试用凳子行走下肢疼痛让他备受折磨,但想起妻子和孩子,他坚持了下去。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村民 黄正福

  很痛,直接痛得(严重),痛但是你还是得坚持。你不弄起来不行,不弄起来你(一直)在床上睡起也不行,是不是,在家里面坐起也不行。所以说就是下定决心地锻炼,练三年了,练了三年才成功。

  【解说】独立行走,在家喂猪,下地干活,失去双腿的黄正福慢慢改变着现状。2016年,积攒了多年种植经验,黄正福有了发展生姜种植的打算,但启动资金让黄正福犯了难。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村民 黄正福

  当时没有钱,那个资金就是这样是给我的一个亲戚买的(姜),买的我卖完姜以后我再把钱给他,所以说当时我就买了375斤。种子有了,就是缺肥料,所以说我也去找人给我(赊)肥料,去(赊)来的,把姜卖了然后再去还肥料钱。

  【解说】每天穿梭在田间,对种植的生姜进行严格管护,在黄正福的努力下,第一次试种生姜成功,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黄正福的生姜种植基地吸引了不少当地的民众前来务工。因为自身的经历,黄正福也将务工位置优先给予当地的残疾人和老年人。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村民 黄正福

  我也是一个残疾人,但是既然他们都(说要来),你只要是诚心诚意的给我干,我也是同样的要。我是希望他们自己脱贫,你自己有钱了,不去问别人要,是不是就不给政府增加麻烦,脸上都要(光彩)一点,对不对,所以我就有这个想法。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村民 范家洪

  我们在家里面也没什么做的,我的脚不好,后来黄老板来这边种姜,我们就来帮他打点零工,照顾一点生活,他不来我们还找不到什么做的。

  【解说】通过五年努力,黄正福的生姜基地今年扩大到250亩,每天都有十多名当地村民务工,今年刚刚收成的生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同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村民 黄正福

  今年大概收到了四五十万斤,卖出去的毛利有一百二十多万,把(工人)工资、投资样样都除去,有四五万块钱,也当得我在外面打一年工了。

  王曦 贵州安顺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