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族残疾人夫妻身残志坚 靠双手养鸡致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黎族残疾人夫妻身残志坚 靠双手养鸡致富

2020年12月25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村民 邢海平

  就是想做而已,不管怎样都想去改变这种(贫困生活),不想等着政府帮扶之类,然后我就想靠自己。那时候养一批就赚了24000元,其实是三个月赚24000元。

  【解说】44岁的邢海平,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行动很不方便。妻子王翠娟也一样,因病落下腿脚不便的残疾。这对身残志坚的黎族夫妻,这些年用自己的坚强和勤劳,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解说】距离海南省乐东县城约20分钟车程的西黎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整村脱贫前,全村456户就有114户贫困户,邢海平家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村民 邢海平

  【脱贫故事】海南黎族残疾人夫妻身残志坚 靠双手养鸡致富

  (以前做过)保洁员,在搅拌站,人家拉水泥掉下来我们就扫路面,1700块(一个月),跟靠低保维持生活。

  【解说】记者近日到访西黎村时,邢海平夫妇正在自家橡胶林里相互配合着喂鸡。赶鸡、装饲料、推方斗车……一个个对常人来说并不困难的劳动,他们要付出更多努力。

  【同期】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村民 邢海平

  花时间或者比别人费很大力气才能完成。包括每次下料(把饲料卸下车),我就雇人,为了省点钱我跟我老婆在上面拉下来给人家扛,每次下料都两百包。最苦就是下鸡(把鸡苗卸下车)、下料(把饲料卸下车)、上鸡(把鸡装上车)。

  【解说】邢海平告诉记者,海南省工商联和乐东县政府2018年计划引入企业进村办养鸡场。目前是以“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在运作,村民出劳动力、场地,负责养鸡,企业负责鸡舍、种苗、技术、饲料、销售等方面。

  【解说】如今靠着养鸡,邢海平一家两年挣了十多万元,不仅成功脱贫,还一跃成为了村里的中上等收入家庭。赚钱的同时夫妻俩更是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带动村里其它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解说】采访结束前,邢海平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又有一批鸡要出栏了。

  记者 尹海明 林士杰 凌楠 海南乐东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