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农牧民搬出偏远山村 易地安居致富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帕米尔高原农牧民搬出偏远山村 易地安居致富忙

2020年12月28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帕米尔高原农牧民搬出偏远山村 易地安居致富忙

  【解说】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易地扶贫搬迁为帕米尔高原上的贫困农牧民带来希望。12月27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塔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沙达特·阿里甫夏正在为记者讲述搬迁前在马尔洋乡旧居时的生活情况。

  【解说】沙达特·阿里甫夏表示,以前住马尔洋乡的时候,家里离村委会200多公里,村委会距马尔洋乡政府所在地有50公里山路,骑马走3天才能到达。乡政府距离县城120公里,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达坂,如非必要她们很少走出大山。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塔提库力村民 沙达特·阿里甫夏

  原来家里在马尔洋,家里房子是土房子,生活非常艰苦,打水需要去河里,半个小时的时间,孩子上学也很远,收入不稳定每年只有1万多块钱。

  【解说】现在不用搬出帕米尔高原,沙达特·阿里甫夏就过上了未曾想到的安稳生活。搬迁后她和家人免费搬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通有水电,院内还建有小菜园和100平方米标准牛羊暖圈,现在沙达特·阿里甫夏家离县城仅25公里。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塔提库力村民 沙达特·阿里甫夏

  现在在这里生活非常好,用水方便,冬天有电暖气,孩子上学也近了,现在我和老公都是护边员,每个月每人2600元,家里还有16亩地,现在每年收入11万元左右。

  【解说】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阿力麻汗·那地尔夏一年前在安置点开了一家小商店,丈夫是一名护边员,她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非常好,和邻居们近了,去县城也很方便。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塔提库力村民 阿力麻汗·那地尔夏

  我原来从马尔洋搬家下来的,那里生活特别艰苦,很不方便,下来三年了,2019年开了商店,商店每年可以挣1万多块钱,老公护边员一个月2600元,加上种地,2020年收入6万多块钱,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解说】塔县马尔洋乡、大同乡、瓦恰乡等5个乡位于塔县偏远山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2017年,塔县正式实施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5个乡的1400余名农牧民陆续搬进了新居,解决了“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

  【解说】据了解,塔提库力搬迁点新开垦耕地近4000亩,人均近3亩地。通过铺设高效节水滴灌设施,使用农用机械进行耕种,帮牧民发展现代农业。搬迁点附近的4万亩土地培育为大型人工草场,以便牧民们继续发展畜牧业。搬迁点还建有幼儿园、医务室、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民众生活。

  【同期】新疆喀什塔县塔提库力安置点党工委副书记 买买提拜克·尼扎尔拜克

  我们农民们的努力下,我们就开始种地了,目前我们房前屋后,全部已经种完了,我们就第二年的,今年耕地的收入非常好,一边耕地、一边发展畜牧业、一边我们做生意,目前我们农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我相信塔提库力的未来更好。(记者戎睿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