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躬身入局扶贫路上刻下“成长”的力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脚踏实地躬身入局扶贫路上刻下“成长”的力量

2020年12月2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扎根黔北三载春秋 来自平安村官的扶贫力量

  执一份热情护一方淳朴 平安村官为贫困山村亮起希望的灯塔

  那些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小山村,有人用汗水照亮了山村前行的道路。那些我们不曾抵达过的远山,有人用初心点燃了山村向上的希望。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扎根,用汗水在基层一线帮小小山村绘制美好的蓝图。他们是来自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的驻村干部,平安人寿的骆建伟,正是其中一位。三载春秋,他深入位于黔北的务川县当阳村,为这里的乡亲父老们点亮希望的灯塔。一千多个日夜,他让村子朝着更耀眼的方向“成长”,也让自己的人生在这段宝贵的时光中获得了新的“成长”。

  满怀真情扎根土地 他是扶贫路上的追梦人

  回想起3年前刚刚接到扶贫任务的那一天,骆建伟还清楚地记得,是家人在第一时间给他了强大的支持和鼓励,希望他能带着集团的资源,为村庄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肩负着集团和家人的期待,骆建伟踏上了前往当阳村的路途,这一去,就是三年。尽管之前已经对当阳村做了一些了解,但真正走进当地贫困户家庭后,眼前的景象还是让骆建伟感到无比心酸。他还记得他去的第一家贫困户,那是一个常年漏雨的木房子,屋子里寥寥无几的家具早已破败不堪,这里住着一家四口,八九十岁的老人、四十多岁的农妇、智力残障的大儿子、还在上学的小儿子,而农妇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只能做点零散的手工活。

  看到这样的情况,骆建伟当天晚上就做了扶贫方案,一方面帮助农妇家申请扶贫基金用于帮助农妇家修建房子、改善厨房、厕所;另一方面亲自学习辣椒种植技术,教农妇种植辣椒。另外,骆建伟还利用补贴政策,帮助农妇购置两头猪养殖,让闲置的猪圈运用起来。随着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农妇家的日子逐渐有了改善,整整三年下来,生活水平更是大有转变。

  躬身入局播种希望让每一寸土地焕发时代的生机

  为了了解更多类似于此的贫困家庭,骆建伟每天晚上走村串户了解情况,白天到地里田间实地考察,深夜还要加班加点地翻阅村委会资料,整理记录各家贫困户的实际状态,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当他得知村民们连续两年的辣椒种植都以失败告终,他立刻帮大家找出失败原因,随后向集团申请到10万块扶贫经费,为当阳村修建了6个大棚,村民们的辣椒种植终于成功了。今年年初爆发疫情,欣喜村民的骆建伟大年初二就返回村子,在帮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他不忘宣鼓励村民要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连续40天无休作战,当阳村在疫情期间做到了0个病例,全村取得抗疫胜利。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和当阳村其他村委干部的支持配合下,骆建伟为当地的贫困户家庭和当阳村的农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改善。

  3年过去了,村里的每条路、每间屋、每户人家他都异常熟悉,也异常亲切。骆建伟始终相信,一份原本平凡的基层岗位,可以在一个人的演绎下熠熠闪光,不需要豪言壮语,只需要躬身入局。只有播下辛勤的种子,才能获得累累硕果,更会践行无悔的人生。

  像骆建伟这样努力散发光和热的平安人,正是中国平安生生不息的公益力量,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中国平安的三村公益之路才能取得瞩目的成效,截至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或自治区已经落地,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资金265.96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惠及贫困人口73万余人。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走在公益的路上,让更多可爱的人绽放出更纯粹的笑脸。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