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锡伯族“驴倌”:从“一窍不通”到技术能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疆锡伯族“驴倌”:从“一窍不通”到技术能手

2020年12月3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新疆锡伯族“驴倌”:从“一窍不通”到技术能手

  【解说】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乌珠牛录村,一位90后的锡伯族小伙用两年时间,从一位普通农民变成了当地农场的养驴专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近日,记者在农场见到了他。

  【同期】新疆察布查尔县某农场技术工人 宋宋

  大家不要看这些驴个头小,这些驴身上个个都是宝。比如说我们的驴奶、驴皮、驴肉,我们的驴奶销量特别好,每天能达到100多公斤。

  【解说】 宋宋家住本地,原本在家务农。2018年,这家专门养驴的农场建立以后, 他选择到这里上班,收入比之前增加不少。

  【同期】新疆察布查尔县某农场技术工人 宋宋

  以前我没来场子之前,一年也就两三万,自从我来到场子以后,工资能达到七八万了。

  【解说】 养驴需要饲草料,宋宋还联系本地村民来供应农场,让当地村民也能够增加额外的收入。

  【同期】新疆察布查尔县某农场技术工人 宋宋

  以前老百姓的饲草料没地方卖,自从我们崔氏驴场建起来以后,老百姓的饲草料也全都卖到我们这儿来了,我们一年收饲草料的标准大概有个十万捆左右。

  【解说】能帮到村民增收,能有稳定的收入,宋宋特别满足。工作之余,他还通过读书自学冷配技术,他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把工作干得更好。

  【同期】新疆察布查尔县某农场技术工人 宋宋

  我以前没有来崔氏驴场之前,我对养驴技术是一窍不通,自从我2018年来崔氏驴场上班以后,基本养殖我是全学会了,就是驴生病了我现在也能看好。

  【解说】据了解,宋宋所在的农场,占地80亩,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养殖。从2019年开始,驴的养殖数量从300头发展到目前的700头, 据负责人介绍,明年将扩大养殖规模。驴的养殖数量预计将增加到1700头。目前,农场的驴肉、驴奶等产品,畅销国内市场。

  程垒 邵磊 张璐 新疆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