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避免历史教育断章取义 鼓励学生多去内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避免历史教育断章取义 鼓励学生多去内地

2021年01月26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我两个儿子都已经考过这个试了,作为一个家长吧,也觉得这个课程这样设计没啥好处。所以那个时候得到教育局的邀请,我觉得哎呀,太好了,这个事情终于轮到我来操办一下。

  【解说】谈及刚刚获任新“通识课委会”主席的感受,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历史系教授刘智鹏坦言,这一工作自己期待已久,并无压力。近日,香港课程发展议会成立“新通识课程发展委员会”,公布12位委员名单,刘智鹏任主席兼召集人。日前,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的通识科教育存在问题,改革势在必行。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年轻人连功夫基本的套路都没有学好,然后就去对打了,让他从这个对打当中去掌握。我觉得这个真可怕,通识科在高中就是学生学点皮毛,什么叫做平等,什么叫做逻辑,什么叫对,什么叫错,学了一些皮毛,然后他就必须回答那种长问题。这个本来的原意可能是好的,但操作上出了这种问题,很容易就异化了。

  【解说】连日来,通识科的改革时间表也备受关注。刘智鹏表示,教育局的目标是在2021年9月落实通识科改革,目前各项程序正在有序推进。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今年(2021年)9月就要推出了,所以时间表是非常紧张的,那么简单说吧,从我们过去一两个礼拜到5月左右吧,就是当中有很多程序要处理,比如说我们要敲定课程那个纲要,那个结构,考评怎么考,卷子怎么设计,让老师能掌握。把它弄成一个咨询的文件,送给中学的校长老师等等,收集了他们的反馈,最后还得要再重新总结修订,最后成为一个文件,那就出台。

  【解说】作为香港知名历史学者,刘智鹏曾在岭南大学通识教育部任职,是该校历史系的创系成员之一,此外,他还担任议会辖下考评局历史科委员会主席,负责编修《香港志》,具有多年历史研究经验。在刘智鹏看来,当前的通识教育中,对历史的断章取义需要引起教育界的重视与反思,教育工作者有责任让学生了解全面的历史。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我自己搞历史,我本行是中国史跟香港史,我在上课的时候必须是从明清社会史说起,哪怕就是那个课程可能太紧张了,我也必须从19世纪中或者19世纪前期一直说下来,这样子才能解决这个为什么有今天的香港,为什么有今天的中国这个问题。通识教育就没有这个,它好像就把整段历史就切了当代这一段,我们就看见这个,其实当然是很有问题的。

  【解说】针对通识科改革中新加入内地考察的设计,刘智鹏建议,学校应鼓励学生多去内地交流,这将对学生拓展视野、增强国民身份认同以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相当助益。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我们新的课程当中就有这么一个设计,高中生三年以内必须到内地去考察一次,我们的高中生可能比如说家境比较好一点,可能三年以内就去了日本好几次,到了欧洲好几次了。我是希望学校能在这一次这个要求底线上面,多加好几次上去。因为毕竟内地很大,内地可以看的事情很多,能看到最古老、最传统的,也有最现代、最高科技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能改变一下吧。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