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大凉山的彝族外卖骑手:为“跑回”家乡而奋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跑出”大凉山的彝族外卖骑手:为“跑回”家乡而奋斗

2021年01月28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纪事】“跑出”大凉山的彝族外卖骑手:为“跑回”家乡而奋斗

  【解说】临近春节,30岁的彝族外卖骑手邱有哈子仍顶着寒风,穿行在四川成都的大街小巷。邱有哈子来自凉山州冕宁县马头山乡,从2019年10月开始跑外卖到现在,他的跑单量几乎月月居片区第一。至于跑单的秘诀,邱有哈子毫不避讳地说,想多赚钱是最大动力。

  【同期】彝族外卖骑手邱有哈子

  在站点里面的话,(我的)跑单也算数一数二了。今年春节,还是像去年一样,不准备回家。既然出来了,家庭压力责任也比较大,想多挣点钱。因为春节期间我们这边的话,单价比较高,单子稍微多一点,因为好多人(外卖员)都回家过年了,我想趁这个机会再多挣点钱。

  【解说】和凉山州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邱有哈子刚成年便迫不及待地“跑出”大凉山,到中国各地打拼。10余年来,他辗转广东、江苏、重庆、四川等省市,逐渐离家乡越来越近。积攒资金回家乡创业是邱有哈子心中坚定不移的梦想,而他实现梦想的信心就是家乡如今发展得越来越好。

  【同期】彝族外卖骑手邱有哈子

  最开始我们出去打工的话,赶个车要等三四个小时,有的时候甚至等一天。现在这几年的话,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私家车了,然后从泥巴路慢慢变成村路,现在变成水泥路了。以前从县城回老家要四五个小时,现在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了。未来打算的话,先还是跑外卖为主。之前是有做过餐饮行业这个方面的,(等)有一定的积蓄了,我想的是继续做老本行,回老家去发展。

  【解说】在成都,来自凉山州的外卖骑手数量不少,仅邱有哈子所在的外卖平台就超过2200名。同样来自凉山州冕宁县的29岁彝族外卖骑手补约伍合说,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送外卖是一份“性价比”很高的工作。自2020年5月入职以来,他的月收入最高时超过10000元,这是他以前打工不敢想象的收入。

  【同期】彝族外卖骑手补约伍合

  (我)是11年出来打工的,北京、上海、南京这些地方都去过。去年旺季的时候,一天能跑五六十单,现在比较淡季,一天也就四五十单左右。比以前打工的话,这个(工资)要高一些,要稳定一些,因为每天都会有(收入)。

  【解说】对于补约伍合这样的彝族外卖骑手来说,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听不懂方言和对城市路线不熟悉。

  【同期】彝族外卖骑手补约伍合

  刚开始来成都的时候,因为自己是少数民族,来这边一些生活习惯很有差异。我四川话又不怎么会说,经常会送外卖送到那些小区的时候,跟那些保安大叔(说话),你听不懂,听不清楚。还好现在慢慢开始习惯了,感觉自己已经很融入这个城市了,刚开始还是比较难的。每个行业行行出状元,只要是选对行业,肯干的话,应该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解说】2020年11月17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等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大凉山所有贫困县均成功“摘帽”。和老乡邱有哈子的感受类似,补约伍合也在一次次返乡探亲中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定下了将来返乡发展的目标。

  【同期】彝族外卖骑手补约伍合

  反正每次回家都会感觉不一样。前几年坐车回家,都是那种坎坎坷坷的,那种很陡的,很泥巴的那种路,现在一点都不陡了,坐车都很舒服现在回家。目前这几年,会在成都继续发展。有想过回去做点生意,等到时候有点钱了,会根据孩子、老人的这种情况,会想回老家发展。(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