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孙铁英委员:疫情防控常态化更应加强常见病医疗工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孙铁英委员:疫情防控常态化更应加强常见病医疗工作

2021年02月24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21年中国两会前夕,曾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随北京医院第二批医疗队支援武汉的呼吸科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孙铁英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解说】六十多岁的孙铁英曾参与过抗击“非典”、禽流感、鼠疫等传染病。2020年,她更是全身心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上,因此积累了许多体会和感悟。她认为,新冠肺炎已经可以被看作一种“常见病”,并且具有和其他病毒合并感染的特点。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 孙铁英

  在我们武汉的时候,我救治的病人当中,就有50%住院的患者,重症的患者,都是流感合并的,所以它虽然没有使我们的新冠有明显促进加重患者的病情,但是它合并在一起,也是我们应该提高警惕的一个部分。

  【解说】距离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至今,已过去了一年有余,但孙铁英依然认为,人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仍不够全面。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 孙铁英

  我们很多病人在恢复之后,他们可能会有一些疲劳,有一些病灶吸收得略微慢一些,非常地迟缓,那么脏器的功能也是慢慢地恢复这样的一个状态。因此对我们这样的一个疾病的认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病毒)变异可能会(对)今后疫苗(带来)的一些挑战,或者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因此我是这么考虑的,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是比较粗浅的。

  【解说】过去一年里,除了奔赴武汉一线,孙铁英还致力于对年轻医师应对传染病能力的培养。她希望,当再出现新发传染病时,医生们都能学会如何应对。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 孙铁英

  在我们的这样的一个病例操作和我们叫思辨的过程当中,让他们学会这样的一个新兴的、新发的、突发的(传染病的)一些知识概念,然后在我们救治当中,虽然是没有参加过(一线抗疫),但是现在的这样的一个常规的防控,他们都是应该非常熟知的一些技巧和技能。然后我们在救治呼吸道传染病的时候,病人的这些特征应该都是很相似的,所以给他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这样的一个背景的教育,也会给他们有一个新发突发传染病,要怎样地去认识和怎么提高这样的一个警惕和意识。

  【解说】在孙铁英看来,中国的疫情防控下一步除了要对新冠病毒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之外,还应该更多地关注疫情之下的其他疾病患者,这也是她准备在本届两会提出的建议。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 孙铁英

  在这样的一个新冠肺炎的常态的防控的一个状态下,我们怎么能把我们最常见的这样的一个疾病,或者说我们的疑难病在我们医院里常见的这样一些患者,我们应该把他们的医疗工作不应该减弱,应该加强。假如说哮喘,对这类的长期的患者、慢病的一些患者,我们要关注他,要关心他,要给他一个充分的治疗。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