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建成“种薯”资源库:马铃薯升级变“致富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定西建成“种薯”资源库:马铃薯升级变“致富薯”

2021年03月0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乡村振兴】甘肃定西建成“种薯”资源库:马铃薯升级变“致富薯”

  【解说】甘肃省定西市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这里种植马铃薯已有200多年历史,曾经的“救命薯”,近年来逐步扮演“致富薯”角色。定西渭源县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当地与国际马铃薯中心(CIP)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成立了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地区首个工作站,建成马铃薯种质资源库,并引进优质种质资源160个,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工作。

  日前,定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荣向记者介绍,定西被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已形成规范完善、全国领先的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的脱毒种薯繁育体系。该市年产脱毒种薯200万吨以上、原原种10亿粒以上,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家,解决了销售难的现实问题。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荣

  做好种子资源的保护培育以及示范和推广,确保我们的那些产业都能够实现良种化,通过良种化实现品质的稳定,实现优质的品种,通过加工转化确保我们农产品能够解决卖难这样一个现实的问题。

  【解说】定西官方在“十四五”起步之年,提出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即发挥马铃薯相关研究团队作用,破解制约该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黑痣病、疮痂病等瓶颈问题,深化现代信息、网络、智能技术在马铃薯生产、加工、流通中的应用推广,提升全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定西市安定区区长祁永和表示,该区依托种薯、加工龙头企业,推广“脱毒良种+黑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防控”标准化技术,打破乡镇、村社界限,每年建立集中连片的种薯、鲜薯、加工薯标准化种植基地50万亩以上。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区长 祁永和

  马铃薯产业方面,一个是要加大马铃薯种子种业的开发,迅速壮大马铃薯种子种业的规模,提高种子种业的质量。第二个方面是要继续促进马铃薯产业的精深加工,以精淀粉为基础大力开发变性淀粉和主食化产品,提高马铃薯产业整个的增加值。

  【解说】定西市委副书记狄生奎向记者坦言,定西不仅要解决种植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不高的问题,还要在加工环节、种子知识产权上下功夫,一产转二产。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委副书记 狄生奎

  要解决农业卡脖子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我们种子领域知识产权的问题,所以这对于我们定西而言,发展我们的马铃薯种业,把马铃薯种业进一步的繁育,要繁、扩繁。定西的马铃薯颗粒,马铃薯种薯按粒来算原原种,每年现在的产量已经达到10亿粒种。

  【解说】目前,定西市已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两家,加工能力达86万吨,加工制品主要有全粉、变性淀粉、膨化食品、主食产品等,形成“吃干榨尽”式循环链条。(李亚龙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