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网红”托比:愿致力于减少中德之间的误解和偏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德国“网红”托比:愿致力于减少中德之间的误解和偏见

2021年04月04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德国人托比拍摄的一段为中国抗疫加油、反驳德媒污名化报道的视频让他在中国成为“网红”。一年后,托比又拍摄了一段视频,指出德国某出版社在童书里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不当描述,同样引发热烈反响。日前,中新社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再次专访了托比。

  【解说】曾在北京清华大学留学的托比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目前生活在德国西南部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他的妻子来自中国山西。谈及拍摄《病毒来源中国!?这是儿童读物还是儿童毒物?》的缘起,托比表示:

  【同期】托比

  网友们知道,我太太是中国人。我的女儿Lea现在4岁, 她是半个德国人,半个中国人。女儿今年秋天就要上幼儿园了,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希望她因为出身而遭到歧视。然而(由于童书里的表述)这种事情在幼儿园很容易发生, 因为小朋友可能会非常调皮捣蛋,这会毁了女儿的童年。

  【解说】令托比欣慰的是,视频发布后收到了全球各地网友们的支持。在托比发布视频前后,德国华人亦纷纷向该出版社表达抗议,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亦提出了严正交涉。3月5日,推出该童书的出版社向受到伤害的读者表示道歉,并表示,书中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描述不准确,将对书籍作出下架、召回和销毁处理,并准备修改用词之后重新出版。对于在德国《明镜周刊》“新冠病毒中国制造”的污名化封面报道一年后,仍出现了童书印有“新冠病毒来自中国”这样的事件,托比认为:

  【同期】托比

  在我的朋友和熟人圈子里,不乏曾经到过中国、有中国朋友、对中国了解颇多的人,他们对中国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但另一方面,也有那些从未去过中国,甚至从未吃到过正宗中餐的人。(对中国的偏见)无疑涉及到观念和舆论形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解决,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愿意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生活在一个没有偏见的世界。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还同托比聊到另外两位“网红”德国视频播主——阿福和乐柏。托比认为,自己和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在德国和中国之间牵线搭桥,以一种十分客观和“直白”的方式向中文受众展现德国人的真实模样,从中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传递知识。

  【同期】托比

  我也非常爱看阿福和乐柏的视频,我本人是他们的忠实粉丝。我和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在德国和中国之间牵线搭桥,这是很重要的工作。我们十分客观、十分“直白”地展现给中文受众德国人的真实模样,从中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同时也传递知识。

  【解说】眼下,德国正在经历第三波疫情,托比最大的心愿是尽快重回中国,去走亲访友,品味美食。

  【同期】托比

  想念我在德国和在中国的家人,我已经有3-4年没去中国了,我想念中国的人们。我希望自己能尽快重回中国,去走亲访友,品味美食,特别是饺子。我期待着,相信这一天会早日到来。

  记者 彭大伟 德国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