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花”君子兰畅销海内外 助20万养花人创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长春“市花”君子兰畅销海内外 助20万养花人创富

2021年04月1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张世龙是吉林长春一位出色的“养兰人”。他开辟了90亩基地,专门培植长春市“市花”君子兰,如今他的年销售额可达千万元人民币。

  4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开幕,张世龙带着精心培植出的300多个品种参会,他的花受到了人们喜爱。

  君子兰原是非洲南部的一种野花,20世纪30年代进入长春,并从长春传至中国各地。长春“养兰人”培育出的君子兰八大品系深受世界各地兰友的喜爱,可谓花香遍四海。

  当天,在占地4000平方米的展销区里,各式精品君子兰争奇斗艳。“养兰人”以花会友,热闹非凡。

  张世龙出身“养兰世家”,2003年就在家人的带动下赚得了第一桶金。张世龙回忆,从老一辈的零售花卉,到自己投资千万元打造养兰基地,他见证了几代养兰人的变化和发展。

  【同期】养兰人 张世龙

  最早是我亲姑整君子兰,在八几年那时候,通过坐火车把君子兰背到南方的花卉市场。现在我有自己的基地两个,现在占地面积90亩地,投资能有两千多万。君子兰基本上所有的品种我都有。

  【解说】近些年,君子兰产业在搭上互联网经济的快车后,更是迎来了快速发展。

  记者看到,不少“养兰人”在线上直播展会盛况。张世龙称,如今大家不仅“把握”住了国内市场,更是将目光聚焦在线上销售和出口。

  【同期】养兰人 张世龙

  暴发式增长太快了。因为现在我刚开始直播我卖得就挺好,现在是逐年递增,现在(日销售额)能达到5万左右。我把货发到广州,在广州再分拨,他们自己有专门采购的,量还可以,冬天的时候能卖两万棵左右,国外的订单。

  【解说】长春市君子兰协会会长李洪大介绍,长春市有近百年的养兰史,目前养兰基地规模达到3000亩,养兰数量达到3亿株,君子兰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兰经济”带动约20万人致富。

  【同期】长春市君子兰协会会长 李洪大

  养兰人(有)退休的、残疾人、弱势群体,拿这个去创富、创收,它本身门槛高、投资小、风险小。像我们这个花叫绿色银行,为啥叫绿色银行呢,我们只要授粉,我们就每年都会有收获,再不需要任何投资,就是换花土和加化肥了。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