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科技 赏非遗 十五国留学生“玩转”沈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观科技 赏非遗 十五国留学生“玩转”沈阳

2021年05月08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7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留学生“看中国”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第二站在辽宁沈阳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24名留学生走进沈阳,了解沈阳在医疗卫生事业、文创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领域的发展情况。

  【解说】作为国产医疗装备的领军企业,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数字化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为基础。活动期间,留学生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了中国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产业的发展情况。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贾比尔,目前在沈阳建筑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习,在交谈中他告诉记者,中国为全球抗疫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为很多国家提供了先进的医疗器械,这次能够来到东软医疗集团参观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

  【同期】巴基斯坦留学生 贾比尔

  在看完这些医疗器械之后我对它们非常感兴趣,我非常迫切的想去他们的工厂看看很多人在一起,这些机械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我希望如果可以再去参观一次,将会是我们所有人的荣幸。

  【解说】在沈阳市铁西区1905文化创意园中,留学生一边拍照留影,一边打卡各类艺术展览与特色店铺,感受沈阳文化艺术生活的乐趣。

  【同期】南非留学生 姜奕杉

  我在抖音上喜欢看这种的,就是他会画画,然后你可以看他怎么画。

  【解说】南非留学生姜奕杉,在沈阳建筑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在沈阳生活了四年,一直被沈阳人的热情所感染。姜奕杉的中文口音中带着些许的“东北味儿”,这或许要源自于他的东北女朋友。他对记者说,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到1905文化创意园了,但是每次来都会给他带来新的感受。

  【同期】南非留学生 姜奕杉

  我觉得这里的东西,第一个就是特别有意思,第二个是漂亮。我特别喜欢过来这,就是跟我对象一起来,然后我们会喝咖啡,喝咖啡以后就逛一逛。

  【同期】喀麦隆留学生 高珊妮

  特别好玩,之前呢也没有接触过,这是我第一次,然后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能够亲身体验跟老师一起做,我觉得非常非常有意义。

  【解说】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留学生高珊妮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和老师一起做好的糖人和面人。来自喀麦隆的高珊妮,从小就跟随父母来到中国,具有相当高的中文水平。在皇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高珊妮与留学生们一起参观了冯元平剪纸、奉天皮影、于氏面人和李氏糖人等多个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与老师们热情互动,全方位的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期】喀麦隆留学生 高珊妮

  以前印象就是说中国就是武术什么的,然后会叠一些小星星,然后今天真的学到挺不一样的,比如说,这个剪纸,过年的时候会贴这个喜字,然后这个糖人,就是也有吹的,然后也有各种各样的形状,然后这个可以粘的一种,我觉得挺好的,就是可以做这些小东西的话,会让你的心情变得特别好啊,然后就是会让你变得很有创造力。

  【解说】采访中,多位留学生表示,此次走进沈阳,不仅看到了中国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对外发展活力,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是帮助他们全方位了解中国的最好方式。

  【同期】喀麦隆留学生 高珊妮

  我以后可以跟我的家人说,然后跟我的祖国朋友们炫耀地说,我去过中国的一个很古老的一个建筑,然后会很自豪。

  【同期】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 梦想

  我发现了整个中国发展的很快,很方便,我以前没想到这样的生活,现在来到中国我会非常特别这样的喜欢了中国的生活。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