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人口普查如何“摸家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盘点各国人口普查如何“摸家底”

2021年05月11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11日,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正式发布。根据普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数据表明,中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解说】人口普查是一国掌握本国人口增长、构成、流动等情况的必要手段,全球许多国家都会定期进行人口普查,尤其是人口大国。人口数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印度也很重视人口普查,甚至会出动无人机和卫星定位系统协助普查。

  【解说】而在美国,人口普查还可能影响到每个地区在众议院中的席位变动,2021年4月26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了该国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结果显示,过去十年,美国人口增长7.4%至3.31亿人,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低值。

  【解说】俄罗斯的人口普查原定于2020年10月实施,目前已被暂时推迟至2021年9月进行。据此前公布消息显示,俄此次将首次采取数字化方式开展人口普查——所有统计员将配备装有电子问卷、制图等应用程序的平板电脑,大部分数据将以数字形式收集。另外,人口普查文件将被翻译成俄罗斯六种民族语言,以及四种外语,包括中文。

  【解说】2020年9月,日本五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启动,初步调查结果或在2021年6月公布。由于正值新冠疫情,尽可能地避免接触。调查员向各户发放调查问卷时,会将问卷投进邮箱,再通过对讲机介绍宗旨和内容。之后,民众以网络和邮寄方式回答。

  【解说】2019年6月17日,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7亿。但未来数十年内,预计人口增速将减缓。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预测,印度将在2027年前后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记者 何路曼 卞磊 孟湘君 制作 吴瑞)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