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伦·白求恩:为什么中国人对白求恩仍怀有深厚感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沃伦·白求恩:为什么中国人对白求恩仍怀有深厚感情

2021年06月18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为什么中国人至今对诺尔曼·白求恩大夫仍怀有深厚感情?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沃伦·白求恩(Warren Bethune)近日在多伦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同期】加中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 沃伦·白求恩

  我们如何纪念诺尔曼·白求恩?你可以看到,我们以很多不同的方式纪念他,那是真诚的。我们并非每年去扫墓。我们思考他的逝去,思考他的生命。

  【同期】加中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 沃伦·白求恩

  在此之前,西方国家曾试图主宰中国人。白求恩大夫则发现可以通过传授(自己的医疗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赋权”,给予他们希望,并鼓励了显然持续至今的发展。

  【解说】他认为,白求恩大夫的贡献正如毛泽东所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

  沃伦这样诠释白求恩精神——

  【同期】加中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 沃伦·白求恩

  如果你愿冒自己的生命危险投身于其他人的解放事业,没有什么比这更伟大了;如果其他人愿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使你能够完成你的工作,没有什么比这更高尚了。

  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到,为何中国人对他有着深深的敬意和热忱,为何他为了中国人民(付出)。旅程在继续,缅怀也在继续。

  【解说】如今的中加关系面临困难。沃伦认为,要了解真实的中国,需要眼见为实。

  【同期】加中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 沃伦·白求恩

  对于我而言,需要有一个360度的印象,需要去那儿(中国)亲眼看看。

  我相信,如果普通加拿大民众有机会访华,他们对中国的总体印象会是积极的。

  【解说】沃伦说,他也了解到,商界、教育界、文化界都在继续推动双边交往。面对新冠疫情,中加双方也都相互给予过支持。他相信,双方需要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建立更多交集。

  作为加中友协多伦多分会负责人,沃伦表示,协会需要让各种背景的人们了解白求恩大夫的重要性以及他对中国的贡献,了解加中关系的更多点点滴滴。

  【同期】加中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 沃伦·白求恩

  希望将来当我把这个职位交接给其他人时,事情会比现在好,加拿大民众与中国民众都能把对方国家视为朋友。因此,显然我正在寻求扩大民众之间已有的关系,而协会的工作之一就是强化现有的关系。

  【解说】沃伦说,自己看到的中国的巨大飞跃是了不起和令人惊叹的。

  【同期】加中友好协会多伦多分会主席 沃伦·白求恩

  中国应该自豪,因为中国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脱贫。

  【解说】沃伦认为,中国在住房、交通、教育等领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而当人们谈论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等概念时,其实也是在探讨改善人的生活。

  他说,西方也有其为之骄傲的历史。西方与中国应该开放、互学互鉴。不同社会制度都应具有的目标是,照顾人的基本需求,扩大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促进和平与发展。

  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