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同期声】从西藏女性党代表看雪域高原“她”力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二十大同期声】从西藏女性党代表看雪域高原“她”力量

2022年10月26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中共二十大西藏代表团,有多位女性党代表,她们在雪域高原扎根基层,带领百姓兴边致富。中共二十大期间,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其中三位。

  【解说】尼玛拉宗是来自日喀则的聂拉木县樟木镇雪布岗的一名社区主任。2015年受“4·25”地震影响,樟木群众整体搬迁至位于日喀则市内的樟木新区。缺少了边贸收入的支撑,边民们面临重新就业的压力。作为社区主任,尼玛拉宗挨家挨户走访,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日喀则聂拉木县樟木镇雪布岗社区主任 尼玛拉宗

  我所在的社区有88户307人,每家每户都去过,我都记得特别清楚,每家有几个人口,他们的房栋号,我都记得特别清楚,因为我们经常走访入户,给他们一个个政策方面宣传。生产辣椒的话2018年(开始)好像是,今年收益比较明显,收益一年达到了120万元(人民币),每年到了年底都会给群众分红,120万里面给工人工资、技术人员工资,包装的都要分给,合作社里村里(每年分红)10万(元)分红的。产业就是刚刚起步中,我们现在还在扩大产业、厂房之类的,(扩大规模后)不止这10万元,分红以后还会增长上去的。

  【解说】来自山南的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的党委副书记、乡长索朗德吉曾赴内地求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基层工作。近十年来,索朗德吉亲眼见证了并参与了家乡的发展变化。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山南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索朗德吉

  群众的住房,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现在都全覆盖了。最大的变化就是群众的住房,都参与了边境小康村建设,2018年开工,2019年年底群众全部搬迁入住。我们2018年全乡脱贫,现在人均收入去年年底达到21000元人民币。总书记报告在现场聆听报告,特别荣幸、自豪,特别激动。跟群众息息相关,包括我这个基层来的代表,特别贴近,特别有感触,对(下一步)特别有期望。

  【解说】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妇联主席亚夏是一位敢想敢做的基层女干部。过去,当地妇女只能靠挖虫草获得不稳定收入。她带领当地妇女发展草莓种植产业,不仅增加了收入,也点燃了她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妇联主席 亚夏

  我(现在)只有3个大棚,(每个人增收)6000元,我想以后能不能翻一倍,一万六,一万七?一个人的收入,我就这样想。我也想我们这个草莓不光是在县里,我也想(让)它走出(米林),不光县里、市、省,我想让它在每个超市,每个水果店能放我们的草莓,我们“南伊村巾帼草莓”的牌子就放在那边。我想继续做下去,做得很好,把让妇女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路我想继续带下去,把她们的钱包鼓起来那种想法。

  记者 王世博 罗海兵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