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民乐国家队”为何要玩直播?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这样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民乐国家队”为何要玩直播?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这样说

2023年03月1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为什么要让民乐艺术家入驻短视频平台?”“‘民乐国家队’为什么要去玩儿直播?”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解说】在赵聪看来,短视频已成为全民化应用,虽然舞台演出是乐团的主阵地,但随着传播媒介的发展,中央民族乐团也应该出现在这类新平台上,并有所作为。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赵聪

  我们要为人民服务,人民在哪我们就在哪。人民天天都在手机上,你不去影响他,就有不好的东西去影响他,所以我们要放下身段,我们要去做这件事情。

  【解说】入驻短视频平台玩直播还只是这家“民乐国家队”诸多改变的一部分。出于对当今中国青年审美趣味的判断,近年来,他们在网络上推出“音乐地图”,希望把中国各地的原生态民乐与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以短视频形式展现给海内外观众;成立面向年轻人的“男团”“女团”组合,尝试进行中国民乐的年轻化表达……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赵聪

  因为现在的孩子再成长起来,他的耳朵和他见的东西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如果我们还永远保持以前的不变,就去责怪他你为什么不喜欢传统文化,这就是我们的不对,因为我们被抛弃在大浪淘沙了。我们要去告诉他中国的文化依旧有生命力,可以很时尚,可以很现代。我们先用他(喜欢)的语言把他(吸引)过来,然后慢慢带领他再往深里走、往远里走。你不能一开始他就排斥,就完了。

  【解说】在赵聪看来,交响乐统领世界乐坛上百年,我们可能很难超越,但数字时代的到来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赛道,在新的起跑线上,中国新一代民乐人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审美体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赵聪

  就是我们主动去拥抱,我们用当下时尚的,或者是最先进的科技手段,比如说我们也在尝试做全新的舞台,尝试做元宇宙音乐,尝试用这种“科技+传统”打造出来的年轻人喜欢的、外国人喜欢的,而且它是具有世界音乐语汇的,这样的作品,我们可以在新的赛道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审美。

  【解说】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赵聪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设国际音乐交流平台 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建议》。她在提案中提出,希望建立一个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符合时代精神、被世界接纳的音乐节,借此鼓励中国音乐与各国音乐以多种形式交融碰撞,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

  记者 刘超 宋宇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