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271件 建议8000多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271件 建议8000多件

2023年03月12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傅文杰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7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71件;截至3月10日12时,共收到代表建议8000多件。

  【同期】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 傅文杰

  本次大会期间代表们共提出代表议案271件,按照程序,代表议案将由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分别进行审议,并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代表建议将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别办理,并且向代表们作出反馈。

  【解说】记者在议案组建议小组办公区的现场看到,来自40多个不同单位的6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政法综合组、工交农林组、经济建设组、教科文卫组等四个小组,分类处理代表建议。傅文杰介绍,在收到的建议当中,基层代表提出的最多。

  【同期】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 傅文杰

  比如说代表建议由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人员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占比达到了60%。

  【解说】代表建议重点关注的方面主要有: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

  【解说】傅文杰说,本次大会代表提出议案建议针对性强、涉及面广,切实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同期】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 傅文杰

  今年的代表议案建议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代表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刻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第二个特点就是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的工作要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这个在代表工作议案当中体现的比较明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高质量,各代表团和广大代表们都能够严把代表议案建议的政治关、质量关。

  【解说】傅文杰表示,今年大会代表议案建议都是通过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提出、登记、办理、反馈,“信息化平台协助代表履职效果明显”。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