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的茶香人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归侨的茶香人生

2023年03月29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初春三月,在广东省英德市英红镇红卫社区,一棵棵茶树正在抽出鲜嫩的绿芽。归侨李明山和他茶厂的工人们迎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新鲜采摘的春茶能为他们带来不少的收入。

  【解说】1978年9月,9岁的李明山随父亲离开越南,回到了祖国,被安置在英德华侨农场。参加工作后,李明山和父亲一起在当地的制茶厂学习种植、采摘、发酵等工艺,开始了他的种茶制茶生涯。

  【同期】归侨 李明山

  小的时候就已经回到了祖国这一边,后面我父母就被安排在茶叶生产这一块,我们小的时候也跟着一起帮多帮少这样过来的。后面我自己参加工作之后,还是从事了这个茶叶(行业),慢慢地觉得这个茶叶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解说】2008年,英德市向茶农推广优良茶树品种——“英红九号”,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本就拥有丰富种茶制茶经验的李明山在家门口的4亩地开始试种。

  【同期】归侨 李明山

  最早种的就是这4亩,现在都不舍得挖掉它,因为太有感情了,发家致富都是全靠它了,加上我们这个茶的品质(种了)10来年就相当的好。

  当时我在育苗的时候和种茶的时候,曾经都有人奉劝我,说不要盲目投资,原来的茶太低价了,市场不好了。我说肯定不会,因为我看到这个市场前景,还是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直做下去。

  【解说】在自身努力拼搏以及政策扶持下,如今李明山个人承包的茶园已达到200多亩,同时拥有40亩红茶育苗基地,去年销售额逾300万元(人民币)。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广,英德红茶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不少村里的归侨侨眷纷纷向他取经讨教。李明山没有忘记当初自己从英德市良种场免费学习了茶树育苗技术,他同样毫无保留无偿传授育苗、种茶技术给村民。

  【同期】归侨 李明山

  好多我身边那些朋友、老乡他们也跟着也种茶了,后面他们的收入也慢慢地好转了。现在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没有闲人了,真的,有茶的就摘茶。没有的,自己的不多了,摘完了又可以去帮别人摘。有好多摘完没有什么事做了也来我茶园上班。

  【解说】目前,红卫社区已经成为了广东省认定的“一村一品”红茶专业村,种植红茶总面积超过5000亩。他们在红茶产业的带动下盖了楼房,买了轿车,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记者 何俊杰 许青青 广东英德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