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海外华社负责人北京论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如何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海外华社负责人北京论道

2023年05月1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8日到9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在9日上午的主题论坛上,多位海外华社负责人围绕“加强文明互鉴 促进中外友好”“加强社团联谊 促进侨社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

  【解说】文明交流互鉴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重要的动力,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是世界看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看世界的眼睛。新时期、新形势下,华侨华人如何促进中外的文明互鉴和交流,发挥沟通中外、连接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同期】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 李嘉淳

  怎么样引领在泰的华侨二三代,正面认识祖(籍)国在各领域上面的成就,这是未来青商会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作为感情交流使者的核心价值。

  【同期】新西兰传播中华文化基金会董事长 甘开万

  让大家了解中国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让他们)感觉到,读了这个歌谣,感觉到中国的先贤圣人们是很伟大的、了不起的。

  【同期】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 颜天禄

  古往今来,咱们华侨华人就是扮演牵线的角色,架起中外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我们是中华文明基因的承载者,也是中外文明交流的践行者,华侨华人可以说是情牵两乡。

  【解说】海外华社负责人认为,华侨华人是讲好中国故事重要的载体,更是中国故事的组成部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不是自说自话而是双向的奔赴,要有为,更要有效。

  【同期】澳华土著艺术研究会会长 姚迪雄

  我就发现澳大利亚的袋鼠是有代表性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动物,我想把它作为一个题材。第一幅作品是《两千袋鼠图》(中国画),这幅画完成以后,已经在世界上展出了140多次,在各个国家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中华文化的作用。

  【同期】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 卢雅娟

  咱们都知道海外的华人华侨基数非常大,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有所涉猎,我们都能够从中找到我们的抓手,去做一些沟通中外的事务。所以我想如果海外的华人华侨能够发挥好优势的话,我们在海外有现场感,我们必然能够成为中西文明互鉴的“排头兵”。

  【同期】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 陈震

  我们的体会是中国和欧洲的文化不像(和)东南亚,差别很大,怎么来推动(中医药在当地)立法?我们用了30几年(的时间),两代人。所以国会投票,380位议员,256位支持,这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和认知。

  【解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围绕侨社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让今后的发展薪火相传?海外华社负责人展开讨论。

  【同期】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 翁国宁

  在加拿大目前的这几个立法,(中国)传统的节假日都是有的。包括春节、龙舟节,包括(树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等等,加拿大的华人华侨充分知道加拿大的法律,能推动(中国)传统的文化(发展)。

  【同期】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会长 翁翠玉

  我会做好我应该做的工作,传播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人都明白、了解中国。

  【同期】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 施东方

  合作精神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合”字是容易写、难行。但是如果我们不合作,我们将是一盘散沙,唯有合作,我们才能聚成一股力(量),来应对各种考验。

  【同期】新加坡金鹰集团执行董事、金鹰中国董事长 陈昱廷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基金会,通过我们和华侨大学和很多(地方)侨办的合作,可以让更多华裔的新生代有机会学习中文,有机会回中国,实际感受到祖(籍)国的伟大。

  【同期】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 郭明

  我们的社团会员大概是200人,其中80%具有博士学位,(或是)在读博士研究生,我们覆盖的领域特别多,像比如说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

  【同期】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吴昊

  我们现在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优秀的侨二代、侨三代涌现出来,我们也在积极做侨二代、侨三代的工作,希望以后后继有人。

  【解说】据介绍,大会以“融通中外 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相聚北京,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目前,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已成为层次最高、代表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全球性华侨华人盛会,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主要社团交流经验、加强沟通、共谋发展的盛会。

  让宝奎 李硕行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