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广西体验中国非遗技艺——“打油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留学生在广西体验中国非遗技艺——“打油茶”

2023年06月03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6月2日,35名来自印度尼西亚、喀麦隆等国家的留学生,在广西南宁跟随老师学习、体验中国非遗文化技艺——“打油茶”。

  【解说】“打油茶”是瑶族油茶习俗的俗称。“油茶”是把油茶叶、生姜、大蒜等原材料,放入铁锅内反复捶打后加入热水熬煮而成。2021年5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将瑶族油茶习俗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

  【解说】当天,在活动现场,老师开始演示油茶制作时,留学生们“一拥而上”地将操作台围了起来。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李坤泽第一次尝试打油茶,他对此感到很新奇。

  【同期】喀麦隆籍留学生 李坤泽

  我从来也没见过这些新的做法,又要加那个姜,要加那个蒜,喝了之后(有)一个新鲜的感觉。这个就跟绿茶有很大的区别了,它这个还要加一些配料,又要加那个姜、葱、蒜,首先那个配料也不一样的,而且制作完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来添加一些葱、盐,就跟我们平时喝的绿茶做法完全不同。

  【解说】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梁马莎介绍,“打油茶”这个技艺在印尼是体会不到的,因为这是中国独有的非遗文化技艺之一。印尼茶口感是甜的,而中国的茶有很多种类,也有很多味道。

  【同期】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 梁马莎

  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学了很多中国文化,我可以做茶,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茶,我在印尼还没试过这样的茶。为什么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在印尼我没有(体验过)啊,在这里(茶)不甜的,但是很好喝。

  【解说】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举办的“第一届‘走近壮乡感知中国’暨2023年来华留学生语言文化实践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学习、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加深留学生们对中国的认识。

  陈沿佑 唐蔚晴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