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侨史资料巨制《关帝庙与横滨华侨》出版问世

2014年12月03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健 摄
王健 摄
中国侨网王健 摄
王健 摄
中国侨网王健 摄
王健 摄

  日本横滨华侨华人代表2日晚间欢聚一堂,共贺当地侨界历经多年心血编撰的记载横滨中华街发展足迹的史料巨制《关帝庙与横滨华侨》,终于出版问世。

  诚如横滨中华街关帝庙理事长林兼正所言,横滨关帝庙的历史,就是横滨华侨的历史。这部为纪念关帝庙镇座150周年而编纂的汇聚大量珍贵史料文字和图片的专著,尽量如实地反应了横滨华侨150年的历史。

  随着当年日本横滨的开港,西方五国商人率先来此从事贸易和经济活动,而一些与日本同属东方文化圈的中国人,则在此间活跃于买办等居间服务事务。以这些中国人为主体构成的第一代横滨华侨,祭祀关羽作为精神寄托,也就成了横滨关帝庙的开端。在此后150年的历史中,横滨关帝庙曾因关东大地震、横滨大轰炸,以及1986年的火灾等,数度毁损,又数度被重建。关帝庙见证了横滨中华街从早年的蹒跚起步,发展到现如今世界著名华埠的艰难历程。

  担任该书编辑委员长的横滨资深侨领曾德深称,主持这部著作的编纂,就像一名厨师烹制宴席,要把各种材料汇集在一起,精心搭配融汇。编纂者们心里所想的,就是要把横滨华侨生存发展至今的150年足迹,尽量如实地留存下来。

  据介绍,该书历经三年多实施编纂,编纂委员会为此召集了130多次编辑会议,汇集了与横滨华侨华人历史相关联的大量议事录、日记、笔记、照片、口述实录、新闻报道、历史文献、誊本,以及官方文书和审判记录等珍贵史料,并借鉴和引用了一些有关横滨中华街的权威著述。意在以此作为契机,期待出现新的华侨华人历史资料,以及就此“讲故事的人”。(记者 王健 尹法根)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