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天津实现外国人在津工作“两证合一”统一管理

2016年09月08日 10:42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天津北方网讯:9月8日,国家外专局在津召开外国人来华工作认可制度试点工作现场会。天津市在大会上介绍了天津外国人管理和服务的工作经验。

  近年来,天津积极推动来华工作外国人管理体制改革,在政策机制、福利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形成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实现了管理政策的统一。2015年11月,市政府印发了《外国人在天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所有在津工作外国人的统一管理,明确了在津外国人分类管理的依据、类别和标准,明确了事中事后管理的措施和载体,明确了证件统一、高效办理、待遇配套等服务措施。在外国人的分类认定上,首次提出了按薪酬、纳税等市场化的认定标准。对高层次外国专家,进一步丰富了为其购买商业保险、子女就学、学术交流等特殊资助政策。《办法》的出台,对规范在津工作外国人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效能发挥了基础作用。

  实现了经办系统的集成。为了管理的统一,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委托专业机构,集中力量开发了规范高效的专项业务网络经办系统,具有网上注册、在线申报、网上预审、即时告知、异常提醒、实时制证、数据汇总、信息共享、诚信管理等九大功能,实现了路径清晰、流程优化、高效便捷的管理需求。新的专项经办系统,减化流程18个,减少要件79项,减少审批时间69天。系统的上线应用,极大地方便了服务事项的办理,聘用单位的满意度达到97.6%。

  实现了管理归口的集中。今年4月,市政府将所有在津工作的外国人及港澳台人员管理职能整体纳入市外专局,并增设外国人来华工作处,在行政管理职能上实现了统一归口。在新组建的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和滨海新区、双创特区等外国人聚集度较高的地区,设立了七个服务窗口,以及“全权委托、网上预审、即来即办、比例抽检、定期评价”的工作机制,建立了1500人的外国人服务专员队伍,为外国人及其聘用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上半年,全市的服务窗口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等各类手续6300人次。

  实现了过程管理的延伸。突出事中事后管理,先后举办了新聘外国人岗前集中培训班、在津外国人参加社保专项检查活动,实施了违规通报、法人约谈、联合惩戒等管理制度,管理更趋规范。为进一步留着用好外国人才,陆续推出了在津工作外国人“就医助力计划”和“社交助力计划”,开通了“外籍人才津城通”微信平台,在津外国人在试点医院就医,实现了“网上预约”、“全程陪诊”、“绿色通道”等服务。还组织了“外国专家中国日”、“海外人才友谊林”集中植树等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地丰富了海外人才在津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天津的亲和力、人才的归属感。(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