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泰华人青年商会会长:逾八成泰青年华商投资祖国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01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采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泰国环球集团总裁、泰国中文电视台董事长李桂雄,他不断地流露出对祖国的眷恋之情——这位18岁就离开粤东到泰国发展的华商,成立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并任会长,团结1000多名泰国青年华商回国投资;亲创泰国中文电视台,让更多东南亚国家进一步了解发展中的中国。

  27年前,18岁的李桂雄离开家乡潮阳,移民泰国。李桂雄说,自己现在有三个最主要的身份,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泰国环球集团总裁、泰国中文电视台董事长。他将华人青年商会比喻作一座搭建中泰全面交流合作的桥,殊不知,他正是那个牵头筑桥的人。  

  “我的发展轨迹,和很多华商相似”  

  “现在看到祖国这么强大,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华商,我们也期望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桂雄说,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有目共睹,泰国的青年华商,大部分同样也被中国改革这三十年来的迅速发展所吸引。目前,无论是泰国的老一辈华人企业家,还是最为活跃的青年华商,都将目光紧紧锁在中国、特别是广东地区;青年华商在广东地区的投资与合作尤其普遍。李桂雄引用华人青年商会的统计数据说:“青年华商超过80%都已回到祖国投资合作。”

  李桂雄创办的环球珠宝集团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设立分公司,把泰国出产的蓝、红宝石半成品销往中国内地厂家制成成品。“20多年前,日本、欧美是我们产品的主要输出地,如今,我们的大部分业务都转移到中国来了。”

  除了珠宝贸易事业以外,李桂雄还斥巨资在深圳建立高科德通讯数码广场、赛格电子市场高科德交易中心;创立环球贸易行,以熊猫牌为标版,引进中国制造的各类文具、办公用品和体育器材,热销泰国。作为泰国青年华商的缩影,李桂雄说,他这些年来的发展轨迹与模式,和很多华商非常相似。  

  引导第二代第三代华人回国发展  

  2000年6月,李桂雄和多名挚友决定成立“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经过20多天的紧张筹备,于7月1日泰中建交纪念日的同一天,一个代表泰国青年华人、新移民的社会团体在曼谷诞生。青年商会发展至今,已拥有会员超过1000多名,大部分是20多年来移居泰国的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同胞,还有1/3的会员是泰国出生的华裔青年。这些会员遍及制造、加工、贸易、金融、文化艺术、科技信息、旅游、餐饮服务等各行各业,其中不乏富有成就的企业家、经济师、工程师、会计师、医师、教师、作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等。

  李桂雄说:“我们的成员来自泰国全国各地,这批华商引导老一辈华侨回中国投资,也引导第二代、第三代华人回国发展。对于中泰两国关系来说,这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

  “能够看到祖国和家乡今天的发展,能够为祖国做一点贡献,我真的非常高兴。我都40多岁了,以后我会更大力支持年轻华人,让一批充满正气和朝气的青年华人为中泰两国的友好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让世界听到泰国华人的声音  

  2005年,中泰建交30周年,由李桂雄亲任台长的中文电视台在泰国正式成立运营。中文电视台的成立颇具意义———填补了泰国华媒史上中文电视台的空白。

  李桂雄介绍,中文电视台主要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及泰国与中国、国际的经贸往来,促进海内外合作,让更多的泰国华人华侨乃至泰国人深入了解中国,也让世界听到泰国华人的声音,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宣传造势。

  “办这样的一个电视台,立场要分明,主要是对外宣传中国,正确看待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所发生事情,让更多东南亚国家更多地了解发展中的中国。”李桂雄说,中国人素有不忘本的优良传统,办中文电视台一直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心愿。成立这样一家在东南亚具有代表性的中文电视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要把子女送到中国接受中文教育  

  李桂雄说,现在泰国人已将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商业伙伴,很多工厂直接从中国进货,不少泰国大公司也和中国做生意。李桂雄坚信,中国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李桂雄积极推进泰国青少年一代研习华语、学习中文,以增进中泰两国相互理解。他多次向有关方面建议,可以由两国官方合作成立国立的华语学校,培养更多的华语专业人才,以利于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经营。

  “如今我们总是教育子女,不学好中文就无法发展事业。”“我的大儿子今年高中毕业之后,我打算将他送到中国来读书,接受中文教育,好好地学学我们的母语。”李桂雄已在泰国为孩子们请了华文老师,但他仍然坚信,在中国接受的华文教育才是最正统的。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