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侨乡

听!泉州传来穿越千年的乐曲声→

2024-03-16 09:0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南音飘四海,普天唱升平。”

  在侨乡泉州,有一种被称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的传统音乐,名为“南音”,也称“弦管”。

  南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9年,南音曲目《奉茶好家风》在第三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图为比赛现场剧照。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音乐之一,南音这种起源于唐、形成于宋的曲艺形式在漫长历史中传承着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不仅在中国闽南地区广泛流传,也随着侨胞出海的脚步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传播,成为维系海外侨胞乡情的精神纽带。

受访者与菲律宾华侨华人交流南音表演。

  近日,泉州南安市南音协会会长黄燕红接受小侨专访,讲述南音故事。

  黄燕红介绍,南音以声腔为主导,常以琵琶、三弦、洞箫和二弦伴奏,也有打击乐伴奏。其表演形式包括独唱、对唱、小组唱以及南音曲艺表演等。

  “南音代表了中国南方地区独特的音乐文化,在百花齐放的曲艺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黄燕红说。

  除南音广泛流传的闽南地区外,南音也在东南亚国家拥有广泛受众。黄燕红介绍,一年一度的国际南音大会唱是海内外南音爱好者的交流盛会,泉州籍南音表演者“走出去”,海外南音表演者“走进来”,“不仅是艺术上的交流,也是海外华侨华人亲身感受故乡亲情的契机。”

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庆祝成立一百八十周年时,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了海内外弦友南音交流大会唱。

  作为长久保持旺盛生命力的艺术形式,近年来,南音在曲目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在经典曲目外,还创作了一批《奉茶好家风》《乡贤美谈说李贽》等新作品。

《乡贤美谈说李贽》表演现场。

  “以《乡贤美谈说李贽》为例,这是乡贤美谈系列作品的开篇之作,围绕思想家李贽的思想展开。这一系列作品后续也将围绕南安的文化历史名人事迹创编,如郑成功、叶飞、欧阳詹等,一些作品已经进入前期创作阶段。”黄燕红说。

《乡贤美谈说李贽》表演现场。

  在表演形式、舞台呈现上,南音也进行了现代化的探索和尝试。如2023年央视春晚上的南音节目《百鸟朝凤》,不仅通过传统与流行的碰撞让全国观众感受到南音的魅力,更使用了AR技术丰富舞台呈现,让人们眼前一新。

  2023年,泉州市成立黄燕红工作室作为“海丝泉州推荐官”之一,通过推广南音,更好地展示泉州的文化魅力,促进地方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源远流长的南音滋养着一方人的精神,也承载着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寄托。希望未来能使越来越多的人听到南音,了解这种跨越千年的古韵。”谈及未来发展,黄燕红期待满满。

【责任编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