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原创精选

全国首个侨联委员工作室,为何落户这里?

2024-03-22 09:0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3月22日电 题:全国首个侨联委员工作室,为何落户这里?

  日前,全国第一个侨联委员工作室——广州市侨联委员花都工作室暨广州市“侨胞之家”举行揭牌仪式,多位来自广州花都的华侨华人接受小侨采访,讲述对工作室的期待。

  为何是花都?

  花都是广州市市辖区,是广东著名的侨乡,在花都区内,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约46万,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巴拿马、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各国和中国港澳台等地,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旅居巴拿马的华侨华人约24万人,祖籍以花山镇、狮岭镇居多,还有花东镇、梯面镇,巴拿马归侨有2200多人。

广州花都华侨社区 成广聚 摄

  一直以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教育与生活都是花都区关注的重点。花都有儒林、花城、新庄小学三所省市华文教育基地,目前约有700名华侨学生就读。

  工作室做什么?

  据悉,广州市侨联委员花都工作室是由广州市侨联、花都区侨联共同打造的以集侨界人才交流、联络服务、发挥优势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广州市侨联委员花都工作室召集人黄桂明表示,成立广州市侨联委员花都工作室,旨在更好地发挥侨联委员融通中外、对外交流的侨资源优势,以侨为桥、以侨引智,听侨声、集侨智、聚侨力,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咨询、联络、联谊、培训、服务、宣传等综合性工作,同时为侨界人才提供展示才华交流合作的平台。

广州花都花东侨文化中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工作室成立现场,巴拿马花都(花县)同乡会会长江雄桐、美国三藩市花县总会馆副主席江煦辉、马来西亚新山广肇会馆副会长曾志东等海外侨领通过视频连线对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们表示,希望借助广州市侨联委员花都工作室融通中外、对外交流的优势,共同为花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花都华侨华人怎么看?

  来自广州花都区的华人律师江华在巴拿马居住生活多年,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一直为留学生的教育、就业以及华侨的文件办理、认证、委托、签证、居留、劳工等提供法律援助。

  “花都区生活着很多归侨侨眷,他们是海外游子的牵挂。”江华表示,期待工作室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花都区的正当权益,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积极提供服务。

花都港是广州北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 广州港集团供图 

  “巴拿马距中国一万多公里,对24万旅居巴拿马的华侨华人来说,照顾家乡老人、回国办事都需要很大的成本,而工作室所提供的咨询、联络、联谊、培训宣传等综合性服务,让海外游子更加安心。”巴拿马华助中心主任陈智兴说道。

  陈智兴表示,相信工作室将积极搭建平台,吸引侨资、侨智和侨力,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花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徐文欣)

【责任编辑:惠小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