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原创精选

这座吸引全球目光的小镇,与侨有着不解之缘

2024-03-22 13:2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3月22日电 题:这座吸引全球目光的小镇,与侨有着不解之缘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至,博鳌,这座位于海南省琼海市的小镇再次热闹起来。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所在地,博鳌是各国政商精英的汇聚之地,也是华侨历史与文化的展示窗口。

图为航拍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骆云飞 摄

  博鳌的侨文化有悠久的历史。万泉河、龙滚河和九曲江在博鳌汇集入海,江河湖海连绵交汇,沙滩礁石星罗棋布,形成了博鳌独特的河口三角洲自然景观。

  宋元时期,闽籍汉人乘舟大量移居海南,万泉河口的博鳌也成为渡琼闽人的主要聚居区之一。

  明末清初,海南人大量迁移海外,博鳌又成为主要的出海口,成千上万的海南人沿万泉河顺流而下,从博鳌河口入海,分奔世界各地,如今,侨乡文化成为这片土地的底色。

图为万泉河一景。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博鳌莫村,依河而生,相互依存,也因侨闻名。博鳌镇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曾以“一个老莫村,半部南洋史”介绍这座村落。

  钟可灿告诉小侨,华侨历史是侨乡文化的底色,为留住侨乡记忆,村委会耗时近一个月的时间,通过搜集、整理村民口述往事,用图文介绍的方式在村史馆全方面展示蔡家森、卢修泽等华侨先辈勇闯南洋、回报桑梓的事迹。

图为万泉河畔古渡口“留客渡“。凌楠 摄

  在距莫村不远的南强村,一幅“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生动画卷在这里展开。南强村位于万泉河下游,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隔河相望,全村现有居民不到300人,而侨居海外的有600多人。

  百年前南强村村民坐木船出海,从万泉河出海,沿着海南东部的海岸线航行,之后穿过北部湾,沿着越南的海岸线一路南下。一些人在马来西亚下船,一些人在新加坡下船,剩下的人一直开到印度尼西亚。

  在异乡的人没有忘记家乡,他们回乡建宅,南洋风格的吊灯,外墙色彩鲜艳的浮雕,这些南洋旧物都成为今天南强村的历史讲述者。

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内的南强客厅。凌楠 摄

  当地村民也没有辜负这份惦念。早在十余年前,当地村民便意识到古宅的可贵,利用村庄外围的宅基地重新建房,修缮旧宅,而非大拆大建。正因如此,南强村建筑特色鲜明,处处可见南洋色彩。

图为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一景。骆云飞 摄

  在论坛的舞台上,莫村、南强村等地的华侨文化进入大众视野。这些村庄成了博鳌乡村会客厅。华侨后代们也纷纷回乡,讲述先辈的奋斗历程,分享家乡的发展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村庄的历史和文化。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徐文欣)

【责任编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