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原创精选

小侨观察丨《孙子兵法》还没带出国就被抓了! 你们真“刑” !

2024-03-22 14:01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3月22日电 题:小侨观察丨《孙子兵法》还没带出国就被抓了! 你们真“刑” !

  听信“境外高薪工作”骗局,又怕到境外被欺负,男子竟随身携带《孙子兵法》作“锦囊”,不料还未出境就被民警抓获,想要“金蝉脱壳”,奈何法网恢恢。

  据澎湃新闻21日报道,近日,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管理大队破获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2名组织运送者和3名企图偷渡出境的人员。

  经询问,罗某等3名偷渡者在网上看到“高薪招聘信息”,听信对方说的“每月收入能有1至2万”,便萌生偷渡到境外“工作”的想法。据罗某交代,他在刷短视频看到《孙子兵法》的内容比较实用,又担心境外很乱,怕受欺负,便想买回来学习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可以说罗某等人有点“聪明”但不多!有网友评论道,“真是又菜又爱玩儿” “这恐怕是《孙子兵法》被黑得最惨的一次”。《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军事学经典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军事战略、领导管理等领域。然而,将其与偷渡出国(境)防止被人欺负联系起来让人觉得啼笑皆非。

  与其带《孙子兵法》出境,不如了先解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免悔之莫及。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九条明文规定: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应当依法申请办理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第七十一条:逃避出境入境边防检查的;以其他方式非法出境入境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至于本案中2名组织运送者也真的很“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第三百二十一条分别对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作了明确的解释,等待他们的无疑将是法律的惩罚。

图源: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

  不难发现,警方和媒体时常发布提醒:不法分子常常以所谓的“高薪招聘信息”为诱饵,诱骗他人偷渡出境。实际出国后,可能会被迫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沦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的帮凶,人身、财产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实际上,近年来多名境外回国人员自述,境外电诈集团里没有许诺的高薪,而是严密的看守与非人的管理,能活着回国已是幸运。

  然而,那些所谓“境外高薪务工”骗局,为何还屡屡有人受骗?这其中,不乏有些人怀着暴富心理,自愿沦为诈骗工具,不惜铤而走险想出国大赚一笔。当然,也不排除诈骗集团老骗术穿上了新“马甲”,总让人防不胜防。

  事实证明,从没有一夜暴富的捷径。《孙子兵法》强调的是智慧、战略和谋略,在应对诈骗套路上,希望大家也能多一些智慧和谋略。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韩辉)

【责任编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