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浙江两会: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特殊“枢纽”

2020年01月15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作为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此间于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多位海外侨胞亦将目光锁定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希望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做“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中的特殊“枢纽”。

李雪琳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专访。 李晨韵 摄
李雪琳接受中新网专访。 李晨韵 摄

  “‘一带一路’是一个由中国起笔,让世界受益的倡议,其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会主席李雪琳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当前英国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在当地的华侨华人发挥桥梁、枢纽作用。”

  而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如何发挥其独特优势,李雪琳认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她本人也正是中国故事的积极讲述者。

王典奇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专访。 郭其钰 摄
王典奇接受中新网专访。 郭其钰 摄

  李雪琳曾和丈夫英国原上议院副议长及副主席麦克·贝茨勋爵从杭州至温州徒步旅行500多公里,并将徒步旅程拍摄成纪录片《之江故事》,讲述“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等中国话题。“我们在徒步过程中专门走到了义新欧班列的始发站,因为义新欧班列就是‘一带一路’很好的实例和见证,将中国与世界连接。”李雪琳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增强文化上的共鸣更有利于经贸交流。”加拿大中国和合文化研究会会长,加拿大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介绍,加拿大是多元文化的国度,浙江是和合文化的发源地,文化上相通的基因将推动经贸领域建立更多连接。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开辟“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加拿大于去年正式加入“一带一路”,王典奇认为这是良好的机遇。他以其所在的加拿大温哥华为例表示,过去温哥华与广东贸易往来较多,近年当地华侨华人正积极促成浙江与温哥华的经贸交流。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浙江GDP依然保持6.8%的增速,同时浙江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这都为我们引荐加拿大的技术和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王典奇说。

  “尽管目前巴西还没有加入‘一带一路’,但巴西绝对是‘一带一路’受益国家之一。”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说,以其在巴西30余年的生活经历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华商群体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让华侨华人成为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

  尹楚平建议,华侨华人在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的同时,也应利用自己拥有双边人脉关系等优势,架起两国甚至多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桥梁,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更多国家。(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