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王毅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2020年06月19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8日晚在北京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25个国家的外长或部长级官员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与会。

  王毅首先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书面致辞。

  王毅表示,在各方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年多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合作大家庭持续扩大,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互联互通持续加强,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凸显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王毅指出,战胜疫情,克服危机,必须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有责任也有义务作出表率。首先,要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推进抗疫物资援助与供应及药物、疫苗研发生产,加快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第二,要推进互联互通,争取“一带一路”各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早日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第三,要开展创新合作,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合作,加快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同创建“绿色丝绸之路”,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第四,要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双多边合作议程的协调和共赢。

  王毅强调,当前,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是各国的共同和紧迫任务。中方愿优先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沟通协调。包括支持各方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疫苗研发使用过程中,积极考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需求;协商建立“一带一路”人员及货物跨境流动的便捷通道;举办“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交通部长会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携手发展“丝路电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合作。

  王毅说,中方愿与国际伙伴并肩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施泰纳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表示疫情再次证明,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在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合作将有助于各方更好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联合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愿同各方继续紧密合作。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各种援助和支持。当前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倡议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可以为此作出积极贡献。世卫组织支持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

  与会代表积极评价中方倡议举办此次会议,认为十分及时、十分必要。感谢中方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抗疫合作所做努力和贡献,认为疫情证实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各方应该加强团结合作,反对疫情污名化、政治化,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是团结抗击疫情、促进恢复经济的重要平台。各方支持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加强互联互通,有序恢复跨境人员、货物流动,推动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各方都表示,将继续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共识,推进相关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议发表了汇聚各方共识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联合声明》。(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