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非外交家:非中关系因合作抗疫更加紧密

2020年08月31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中关系因合作抗疫更加紧密(观点)

  格特·格勒布勒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在有效遏制疫情并逐步复工复产的同时,中国积极呼吁开展全球抗疫合作,为许多国家提供防疫物资,派出医疗专家组帮助当地抗击疫情。

  非洲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因合作抗疫而更加紧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非洲国家一直通过各种形式支持中国抗疫,中国也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分享经验,并及时向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主旨讲话中所指出的,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中国一直是非洲珍视的、可靠的伙伴。许多非洲国家在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在发展建设的道路上亦是如此。疫情防控期间,非中合作仍在继续,许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成功抵御疫情不利影响,保障开工和运营,为非洲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由中国援建的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项目(一期)将于年内开工,这将为非洲未来的疾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南非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当前,疫情加速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南中两国除了加强双边合作之外,还应在多边层面加强战略磋商与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两国在多边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国际社会需携手合作才能战胜疫情。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是维护全球稳定的重要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影响世界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和地区安全隐患突出,全球卫生治理仍待进一步完善,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各国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密切、更持久的合作,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作者为南非资深外交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报驻南非记者万宇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