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服务贸易新探索助力中国畅通“双循环”

2020年09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0年服贸会)服务贸易新探索助力中国畅通“双循环”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题:服务贸易新探索助力中国畅通“双循环”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在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具体举措。

  北京学者认为,这些举措将不仅助力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会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放宽市场准入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目前,中国制造业已基本对全球投资者开放,但服务业开放水平还有待提高。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开放的重点在于制造业,因此有形的商品竞争力较强,无形的服务特别是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关键技术被“卡脖子”,反过来又制约制造业的长足发展。

  她认为,中国此次明确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将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资本进入中国提供优质服务,使开放从单一商品扩展到整个产业链供应链。这种“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有助于弥补国内产业发展的短板,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义在于依托规模庞大的市场,充分激发国内市场巨大潜力,发挥消费潜能。而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正是打通“双循环”的关键环节之一。在疫情持续扩散导致世界经济低迷,国际需求大幅萎缩之际,中国力推服务贸易发展,敞开国门欢迎各国优质服务,将为全球企业提供富有活力的大市场。这不仅将助推国内产业升级,也为深陷困境的世界经济带来新增长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也表示,通过开放市场引入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尤其是充分激活和释放教育、养老、医疗、旅游等服务消费潜能,将更好地支撑消费结构和品质升级,进而倒逼供给结构和质量大幅提升。这是促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使供给和需求在更高层次上达成均衡的强劲引擎。

  推动规则协调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臧跃茹说,疫情之下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在此情况下,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只是畅通人流、物流、要素流,更重要的是促进国内国外市场规则和标准的有机相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积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有利于促进国内外市场规则统一融合,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着眼数字经济

  习近平还指出,中国将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王晓红表示,盯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高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中国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有利于经济尽快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