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印尼侨领赞“中国奇迹” 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两国双赢

2020年10月08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雅加达10月8日电 题:印尼侨领赞“中国奇迹” 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两国双赢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此刻我应该会舒适地呆在中国上海的‘家’中,体验祖籍国亲友欢度佳节的喜悦”。

  8日,因为疫情困于印尼家里的著名侨领麦培满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中秋和国庆假期,他每天从电视画面上看到中国旅游市场之火爆,民众或自驾或坐高铁或乘飞机高高兴兴出门游玩,特别是看到武汉聚集的高人气,由衷赞叹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创下的“奇迹”。

  到中国体验节日欢乐时光,是76岁的麦培满近20多年来每年都努力争取的休闲方式。今年在印尼“回味”那些时光时,他翻出了一张自己于1999年10月1日从雅加达飞往上海途中在飞机上写的小纸片。上面写道“转眼间,新中国迎来了第五十个春秋。回顾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国在艰苦困难中披荆(斩)棘、迂回进步……悠悠50载,愿国泰民安。祖(籍)国好!”

  “一转眼又是21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我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在电话那头,麦培满以自己两次在中国买水果的经历感叹其变化之大。

  作为出生于印尼的二代华人,麦培满携夫人于1982年才第一次踏上祖籍国的土地。彼时已在印尼商场上事业有成的他被当时中国物资的匮乏、乡亲们生活的艰苦深深触动。

  麦培满回忆说,因为每天有吃水果的习惯,那次回乡他到广州一家规模不算小的商店去买水果。在种类少、不新鲜、品相也不好的水果区挑了一些已经蔫了的苹果。用外汇券支付后,服务员很不耐烦地说没有购物袋、要他用双手捧着那些苹果。“那个时候,心中泛起一阵莫名的辛酸”。

  也就是从那时起,从小深受父亲爱祖(籍)国思想影响的麦培满开始频繁往来两国之间、致力中印尼两国民间沟通交流与合作。

  1999年,受上海市招商引资政策感召,麦培满在虹口区“多伦路文化名人旅游步行街”购置房产,构筑了一个在中国的“家”。从此每年都数次回这个“家”小住,扮演两国“民间使者”的角色。

  “每次回去,我都要到住家附近的小菜市场买水果”,麦培满说,如今看到市民挑剔地挑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鲜水果,不管男女老幼都拿出手机轻轻一声“滴”完成支付,让他这个老华人不禁感到自己都快跟不上中国的“新时代”了。

  “也就短短数十年时间,中国让14亿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民生等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麦培满说,这如何能让人不赞叹?

  “忆往昔、感慨,看变化、惊人,谈感受、自豪”。麦培满说,祖籍国强大了,成为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而强大了的祖籍国正在展现着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更让海外华人倍感自豪。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麦培满说,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印尼建设“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包括雅万高铁在内的众多‘一带一路’项目正在印尼大地紧锣密鼓地建设,有的交通、能源项目已投入运营发挥效益”。

  麦培满说,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印尼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和人民友谊,给中印尼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双赢。(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