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绿色“象”往的勐养 铁路穿山而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老铁路:绿色“象”往的勐养 铁路穿山而过

2021年06月16日 10:4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老铁路:绿色“象”往的勐养 铁路穿山而过

  ◎通 讯 员 张伟明 丁文通

  本报记者 赵汉斌

  野象谷车站,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养镇,与自然保护区毗邻而得名,极具地域文化特色,远眺就像一只亚洲象挺着象牙在热带雨林里悠闲漫步。为了不影响当地野象活动,这座车站做了专门的设计,因而成为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目前,车站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上百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展开室内装饰装修,以及站台铺贴,车站造型已然初现。

  车站一端是勐养隧道,另一端是西双版纳隧道,两座隧道都是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这样的建设模式相当于一条管道从山体内部穿过,而不直接穿越地上的森林,施工均在地下,最大限度减少动植物生境的改变,避免惊扰亚洲象,铁路开通后也不影响亚洲象的正常活动。

  野生亚洲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的数量现在仅有300头左右,主要就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等地,野象谷又恰好处于野象频繁活动的区域。

  在铁路设计过程中,在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的协同下,相关部门单位调查了亚洲象的分布和迁移通道,最终决定线路走向避开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通过延长隧道、以桥代路、设置隔离栅栏等措施,将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打造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过程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组织中铁建设等参建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施工范围,优化取、弃土场和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采用道路硬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野象谷车站是一个客货中间站,站场两台四线(包含两条正线)和三条货场联络线组成,占地2000多亩。站房以“热带雨林、自然野象谷”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源于对野象谷的传统元素发掘提炼,以现代的建筑手法结合传统材料展现出野象谷的独特风情和多姿多彩的雨林文化。

  “装饰从‘大象’提取设计元素,象鼻形态朝上寓为喷水象,象征喷出欢乐喜悦,有吉祥安乐之意。”中铁建设集团野象谷站施工负责人王俊民说,候车大厅吊顶设计从“大象漫步”留下的脚印获得灵感,提取足迹元素,有祈求出行平安之意。

  在空间色彩和质感的选择方面,则提取大象灰和象牙白为基本背景色,提取佛手黄和棕榈绿为空间点缀色,呼应站房整体设计主题,使空间更为自然、灵动。

  车站站房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地上1层,局部地下1层,为线侧下式站房,最高聚集人数400人。

  车站所在的勐养镇是全国内地通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及前往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陆路交通要塞,距离景洪市区20多公里,与野象谷热带雨林景区相聚10公里,中老铁路开通,野象谷车站投用后,旅客在这里乘车,可以体验热带雨林的美、感受亚洲象的独特魅力,这里也将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更好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33岁的王俊民,参与了孔雀开屏造型的昆明南站建设,他说这是他首次负责一个车站的总体施工,所以格外珍惜,倍加用心。

  建设过程中,王俊民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打造新时代艺术人文站房,用实际行动践行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铁路客运站建设新理念,科学组织施工、合理配置资源,先后克服雨季开工降水频繁、进场道路泥泞多变场地狭小、靠近边境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困难,高效完成施工节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