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如何?21个案例给你答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如何?21个案例给你答案

2021年06月1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3年,中国政府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促进包容发展。七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如何?在近日出版发行的《“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一书中或许能找到答案。6月16日,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解说】该书分中英文两版,共22章,是第一本系统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的图书,由数十位中外学者共同执笔完成。

  【解说】该书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类型和建设模式,并从东道国治理结构背景、发展历程、合作模式等方面系统阐述了21个建设案例并进行了理论总结。主要作者刘卫东介绍,这些案例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涵盖铁路、港口等不同类型的项目。

  【同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刘卫东

  比如说我们讲述了蒙内铁路,我们讲了中老铁路,还有中白工业园等等等等很多的案例,我们通过21个案例的深入分析,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模式和经验,对于大家理解真实世界里边“一带一路”在发生着什么具有重要意义。

  【解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慧参与了该书三章内容的执笔工作,她也曾到过“一带一路”沿线多国考察调研,她告诉记者,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调研时,前来应聘的当地年轻劳动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慧

  在东方工业园的门口,有许多年轻的劳动力,他们愿意到我们的园区工作,然后他们在这边应聘,他们说你们能不能介绍介绍让我们也到你们工业园去工作,我们很喜欢你们的工业园。非洲,离我们中国这么远,我们在那建了工业园,对当地人口的带动,对当地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他们也是很乐意到我们工业园去上班。

  【解说】该书基于建设案例分析总结提出了若干理论知识,对开展海外建设和企业“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鲜活的案例在另一方面也更有助于人们了解“一带一路”进程。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一带一路”建设一直大家对它的理解可能更多的偏向于概念性,这本书它就更多的深化到案例性,对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来讲都是有重大意义,也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地、更加鲜活地、更加生动地去了解“一带一路”进程。

  【解说】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并高度评价了该书的出版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