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专家学者“云聚会” 共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阿专家学者“云聚会” 共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2021年09月15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阿专家学者“云聚会” 共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曹轶、王宾)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14日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以及阿盟秘书处约4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为继续深化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彼此社会经济发展交流经验、凝聚共识。

  本届研讨会聚焦“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阿文明交流”主题,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倡导包容团结,尊重各国独特文明和社会制度”“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会议通过了《最终报告》。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唯有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世界才能增进互信,找到破解难题、实现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应传承宝贵历史经验,持续深化中阿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夯实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双方要倡导团结包容,尊重各国独特文明和社会制度;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不同文明和平、平等相处,促进有关热点问题解决;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进中阿民心相通,厚植中阿关系的民意基础。

  阿盟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海法积极评价阿中关系和阿中文明对话成果,强调文明多样性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源泉。她说,阿中两大文明都具有进步、开放、爱好和平与合作的特点。在当前形势下,双方要继续秉持平等、包容、公正的精神,促进不同文明间的沟通与交融,摒弃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思想,从而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应坚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尊重所有国家和民族传承发展自身文明、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应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应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

  据了解,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一项重要机制性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