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2021年12月01日 11:0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本报讯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李翔 杨存兴 胡晓虎 左嘉慧)11月30日,随着引桥中跨合龙段最后25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实现全桥贯通,这也标志着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位于线路施工难度最大地段,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据介绍,泉州湾跨海大桥海上桥梁长8.96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大桥结构类型多,施工工艺复杂,建造过程中面临着战线长、组织协调难度大、海上高空作业风险高等一系列挑战。

  建设与施工单位在大桥深水区引桥施工过程中,研发采用了多联无支座交接墩主梁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技术,解决了传统支架现浇施工方法中支架搭设难度大、工程量大的施工难题。这一施工形式在国内铁路施工中尚属首次。为保证此次长2米、重64吨的合龙段,浇筑微膨胀混凝土初凝强度符合质量要求,建设与施工单位选择在低温的夜间时段进行浇筑,最终顺利完成合龙施工。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作为加快“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先行性项目,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两地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旅游“黄金带”,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预计2023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