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锡西)协作平台2.0版启动 助力西港特区升级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柬(锡西)协作平台2.0版启动 助力西港特区升级发展

2022年11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无锡11月25日电 (记者 孙权)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政府办公厅、西哈努克市政府24日共同主办“深化中柬(锡西)协作平台建设助力西港特区升级发展”视频会议。

  会上,中柬双方参会领导在线上共同点亮了中柬(锡西)协作平台2.0版,希望通过深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汇聚两地资源,形成合力,助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升级发展。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是中国批准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目前已入驻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170家,为柬埔寨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此番视频会议的召开,旨在深入推进江苏、无锡与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商西港特区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无锡市与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友谊深厚,特别是自西港特区开发建设以来,双方围绕建好特区真挚交流、真诚合作,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

  根据计划,无锡将在启动中柬(锡西)协作平台2.0版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助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高地;促进“一带一路”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频共振,支持鼓励企业深耕柬埔寨市场,促进两地在双向投资、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不断加强与柬方的民生互动,积极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双方人文交往的新模式,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互联互通。

  西哈努克省副省长闵功湃表示,作为友好省市,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与江苏省、无锡市以西港特区为平台,不断深化经贸、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江苏省与西哈努克省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共享发展经验。未来,西哈努克省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地理位置和交通物流优势,努力打造成区域制造链的战略地区。”

  江苏省和西哈努克省同为中柬两国的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两省的交流起源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建立,深化于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开展,提升于友城平台的搭建,夯实于民众的相亲相助。

  江苏省外办副主任金尚军表示,明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江苏省愿同柬方一道,以中柬(锡西)协作平台2.0版建设为抓手,以推动西港特区升级发展为重点,统筹两省对外交往部门资源,携手互利共赢,为中柬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贡献江苏力量。

  西港特区公司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也在会上表态,将持续发挥好西港特区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动“小而美”项目落地,为深化两地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为进一步强化产业融合、职业技能开发领域交流和国际教育合作,会上,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友好园区合作共建项目,无锡技师学院、西哈努克省柬中友谊理工学院与西港特区公司高水平技术人才培训项目等相继签约;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与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就两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进行签约。(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