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四川宜宾举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四川宜宾举办

2022年11月25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王宇 摄
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王宇 摄

  中新网宜宾11月25日电(吴平华 岳依桐 张新)24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宾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和重庆市外事办公室承办的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共赢新时代”的“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宜宾市举行。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宜宾市市长廖文彬、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万兰梦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省外办主任崔志伟出席活动。重庆市外办主任王雯、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等发表视频致辞,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越南工贸部驻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发来贺信。湄公河国家驻川机构,省内外相关部门、高校、智库、协会、企业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澜湄合作机制启动六年来,四川不断深化同湄公河五国在现代农业、世界遗产保护、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友城交往、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是一项为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开启合作新航程的务实举措,必将为两地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加足马力。”杨洪波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愿与重庆市一道紧抓澜湄合作机遇,同湄公河国家共同推进次区域整体发展和振兴,共同为人民福祉作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表示,澜湄六国共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澜湄合作发展迅速、成果显著,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四川省、重庆市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省市,同湄公河国家地缘相近、交往密切,具备良好合作基础和区位优势,期待各方广泛交流、聚集发展、聚集合作,为推动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构建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

  重庆市外办主任王雯代表重庆市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愿与四川省以及湄公河五国携手并进,紧紧围绕澜湄合作未来六个重点方向,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澜湄国家发展规划和川渝两地协同发展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

多个项目集中签约。王宇 摄
多个项目集中签约。王宇 摄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表示,湄澜合作机制启动六年来,机制建设、战略规划、资金支持、务实合作均取得显著进展,给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期待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能借助论坛新平台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为推动澜湄合作深化发展贡献新力量。

  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万兰梦表示,泰国支持澜湄合作机制成为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泰国愿与中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期待与四川利用论坛新平台交流信息和分享经验,促进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川国际友城泰国素攀武里府、呵叻府相关官员表示,希望借助论坛平台加强友城交流,拓宽合作领域。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越南工贸部驻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在贺信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以此为契机,响应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精神,加强交流,促进合作。

  现场,“四川省彭州市与柬埔寨暹粒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泰国那空叻差是玛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西南医科大学与泰国拉卡邦皇家学院结为友好院校”“宜宾凯翼汽车炫界Pro EV缅甸SKD项目”等成功签约,西华大学泰国曼谷易三仓校区正式揭牌。来自四川省内外相关部门、高校、智库、协会、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在“教育”“经贸”“互联互通”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外,还举办了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交流合作成果展,展示了近年来四川省、重庆市、宜宾市与湄公河国家在农业、教育、经贸、互联互通、信息技术、国际友城等多领域合作成果。(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