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长沙授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长沙授牌

2022年11月30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授牌仪式现场。 张雪盈 摄
授牌仪式现场。 张雪盈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30日电 (张雪盈)11月30日,“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在湖南长沙举行授牌仪式。这是中西部地区首个设立在省会城市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第三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近年来,湖南加快构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贸易伙伴拓展至233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额179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7%,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增企业21家。

  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长沙中小企业发展实现量质提升。截至2022年8月,长沙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143家、502家,在重点“小巨人”企业30强城市榜单中跻身全国前十。

  为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更好地对接和引进国外先进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和产业要素,长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聚焦产业升级,促进专精特新发展,拓展合作渠道、推动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以金霞经济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区的建设“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

  据了解,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具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功能平台、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开通了中欧班列(长沙),网络遍布15个国家;2021年,金霞开发区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840.2亿元人民币,完成外贸进出口34.9亿美元;长沙新港吞吐量达1450万吨,外贸出口集装箱占全省60%以上;并出台对接“一带一路”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预计到2025年,核心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新增上市企业2家以上、“四上”企业200家以上、中小企业3000家以上,带动全省3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外经外贸“破零倍增”。到2030年,争取把合作区建设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中小企业的合作高地、中小企业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点突破、融合互动、整体推进,集中力量加快突破核心区,统筹推动拓展区和辐射区建设。”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说。(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