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2023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西北大学供图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西北大学供图

  中新网西安4月25日电(记者 阿琳娜)记者25日从西北大学获悉,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当日在西安召开,“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在大会上正式揭牌。中心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区开展丝绸之路考古合作、遗产保护、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搭建开放共享的考古合作研究与人文交流平台。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是2021年“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成果之一,该中心由中方倡议建立,五国合作共建。陕西省文物局为牵头单位,西北大学为实施单位,统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等省内外优势资源,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

  据介绍,西北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优势资源,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该校王建新教授带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深入中亚20余年,积极同中亚国家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最终确认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取得了中国科学家在中亚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陕西省工作专班的指导和省文物局的直接领导下,西北大学在整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研究力量的基础上,成立了“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并从发展定位、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推进中心建设。

  截至目前,西北大学已与8个国家和地区的17所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协议,聘请了来自9个国家的26位考古领域专家学者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目前,在距离西安4000多公里外的中亚,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组建的专家团队,正与国外考古学家合作,兵分五路,开展着乌兹别克斯坦大遗址保护调研、考古调查、文物发掘整理、多学科联合考察、土库曼斯坦考古项目考察以及“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在哈萨克斯坦、尼泊尔、缅甸、伊朗等地的境外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将在年内陆续恢复或启动。

  依托“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将充分发挥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优势,持续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合作和文化交流,立足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推动丝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西大力量”。(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