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企携手助力“一带一路” 为马东铁路提供人才支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校企携手助力“一带一路” 为马东铁路提供人才支撑

2023年06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6月6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简称“马东铁路”)项目总经理部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柳铁职院”)在广西柳州市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携手为马东铁路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解说】马东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线路全长66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马来西亚东西海岸的交通大动脉,预计拉动马来西亚GDP增长2.7个百分点。

  【解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孔琦表示,马东铁路建成后,需要以中国铁路运营经验为基础,结合马来西亚国情、社会经济实际情况,研究构建一套适应当地环境的运营与维护管理体系。

  【同期】中国交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 孔琦

  我们这个项目是个EPCC项目,(EPCC)就是设计、施工、采购、调试,在我们EPCC合同里面就有一个运营准备,就是要为未来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提供整个运营管理的规章制度体系,这个体系就是我们这次和柳铁职院合作的一个基础,我们未来要为铁路的运营培养人才。

  【解说】孔琦表示,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桥头堡,而柳铁职院是中国铁路教育行业的传统强校,承担过中老铁路、雅万铁路等多个国际铁路培训项目。马东铁路项目总经理部因此选择与柳铁职院合作,完成马东铁路运营与维护管理体系及培训方案。双方将以此次合作,助力广西乃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发展。

  【解说】根据协议,双方携手为马东铁路研制创新性技术标准、研发中马合营铁路公司全套管理工作方案、培养培训员工等,为马东铁路提供一个安全、先进、高效、经济并适合当地特点的运营方案。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覃海波

  伴随着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伴随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我们柳铁职院依托我们优质的专业,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还有面向东盟国家的专业的师资合作等方面,我们做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突破。

  【解说】近年来,柳铁职院对接泛亚铁路网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建设“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共招收留学生217人,为东盟国家培养各类人才850余人,输出各类培训包、精品课程30余个。

  【解说】此次合作将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的建设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助力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覃海波

  后续我们还将以此为契机,搭建面向“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平台,那么双方在此(基础上),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合作,以及在我们柳铁职院这里,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中国学习高铁技术。

  林馨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