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际观察:“疫”样世界,如何开启下半年?

2020年07月05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题:国际观察:“疫”样世界,如何开启下半年?

  记者 张硕

  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2020年已经过半,伴随到来的是全球确诊病例过千万的标志节点。在这个特殊年份的下半程,被疫情改变的世界政经格局、地缘版图、社会生活,恐怕还将发生深刻调整。

科研人员在演示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实验过程。 汤彦俊 摄
科研人员在演示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实验过程。 汤彦俊 摄

  战疫,合作与疫苗才是关键

  疫情防控仍将是下半年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周,全球单日新增病例均超16万例,美国、巴西、印度等国疫情逆势飙高,更为防疫敲响了警钟。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79万例,按此趋势发展下去,即便世界第一大国拥有再强大的医疗能力,也将面临巨大考验。不少舆论认为,美国疫情失控缘于抗疫方向出现错误,及时修正是下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

  拉美国家也承受着巨大压力,近半个月内,该地区累计新增确诊病例已超百万,弱势群体受疫情打击严重。有法国病毒学家表示,世界范围内的第二波疫情可能来自南美。

  确诊病例位居全球第四的印度,还在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数记录。这个拥有亚洲最大贫民窟的国家,要想实现总理莫迪所说的“在病毒蔓延的黑暗之中,不断朝着光明和希望前进”,道路还很漫长。

  除此之外,非洲疫情也值得关注。目前,这一地区有50多个国家出现疫情,截至7月3日确诊病例已快速增至43.3万例。发展相对落后、医疗体系薄弱的非洲,疫情一旦扩大,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难以想象。支持非洲疫情防控,是下半年国际合作抗疫的重点之一。

  下半年,疫苗研发能否取得突破进展,围绕疫苗展开的竞争与合作如何发展,攸关防控大局。如今,全球疫苗研发“火力全开”。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证实,至少142种疫苗正在研制中,其中由中、美、英、德等国科学家研制的十多种疫苗正在接受临床评估。

    当地时间6月22日,法国进入“解封”第三阶段,著名的巴黎歌剧院恢复开放,大部分内部空间均准许入内,包括恢宏的音乐厅、展览大厅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但歌剧演出等活动仍需等到9月才能陆续被安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6月22日,法国进入“解封”第三阶段,著名的巴黎歌剧院恢复开放,大部分内部空间均准许入内,包括恢宏的音乐厅、展览大厅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但歌剧演出等活动仍需等到9月才能陆续被安排。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协调,防疫与经济复苏需“齐步走”

  对于那些疫情稍缓的国家,下半年的重点是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破解这道难题,并不容易。

  近半年,疫情带给世界经济及各个经济体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其中发达经济体GDP将下降8%,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GDP将下降3%,都较之前的预测进一步下调。

  从实际运行来看,强推经济复苏政策的国家,如美国,都出现了疫情的“报复性反弹”,一些州不得不重新按下“暂停键”。即便采取谨慎的解封政策,一些国家也出现了新的疫情风险。与欧洲解封进程加速同步的是,德、法、英等国的肉类加工企业接连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的,除了疫情,还有不少国家的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在疫情暴发后加剧抬头,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疫情防控已然常态化,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实施开放与合作,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灵活调整经济形态,考验着每个经济体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智慧。

  普遍预计,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以及前期各国宽松政策逐渐发挥效用,全球经济下滑幅度可能在第三季度收窄。但也应看到,由于不同地区疫情发展态势存在差异,各国经济施策进度不一,不同经济体衰退、复苏的进程,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分化,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的调整也可能因此进入加速周期。

    当地时间5月1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会议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确认世卫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呼吁成员国向世卫组织提供可持续资金。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特意身穿一件由汤加政府赠予的衬衫致闭幕辞,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应对疫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世卫组织新闻处 供图
    当地时间5月1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特意身穿一件由汤加政府赠予的衬衫致闭幕辞,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应对疫情。中新社发 世卫组织新闻处 供图

  博弈,全球地缘政治备受考验

  病例过千万之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呼吁勿将疫情政治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政治病毒”随新冠病毒一同肆虐,成为上半年疫情对政治领域影响的典型体现,也给全球抗疫合作造成阻碍。

  无论是“不遗余力地”把病毒和中国联系在一起、变着花样地对中国进行污名化,还是反复抨击世卫组织、断缴会费、威胁退出,美国部分政客的系列操作,加剧了大国之间的竞争和博弈,而其有意将中美推向“脱钩”和“新冷战”,迫使盟友在中美之间站队,在疫情防控、多边主义等问题上忽视盟友利益的做法,也引起欧洲盟友不满。

  疫情是对制度模式、治理模式的一次大考。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西方因担心其主导地位受到冲击,采取了以竞争为核心的战略,与疫情之下“保持沟通合作”的客观要求偏差较大。下半年,由于美国大选等因素的存在,为选举政治需要,西方政客推卸责任和转移国内不满情绪的操作应会不少,“疫情政治”短时恐难消弭。

  大国关系之外,疫情之下的地缘政治也备受考验。一旦疫情形势在下半年趋于恶化,地缘政治动荡将不可避免。

  上半年,国际社会看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联手抗击疫情,冲突不断的加沙地带出现“少有的平静”。7月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新冠疫情的决议,要求安理会议程上的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实现为期90天的停火,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准入。这无疑是一场多边主义的胜利。下半年,期待各方继续打破零和思维,守望相助,休戚同行。

当地时间6月27日下午,德国柏林再度举行有上千人参加的反种族主义示威。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后,这是柏林第三次举行反对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图为人们在柏林六月十七日大街保持1.5米的人际距离参加示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6月27日下午,德国柏林再度举行有上千人参加的反种族主义示威。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后,这是柏林第三次举行反对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图为人们在柏林六月十七日大街保持1.5米的人际距离参加示威。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审视,被疫情改变的生活还将继续

  正当全球在为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努力时,一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反歧视抗议浪潮,延烧全美至少140个城市,并向其他国家蔓延。尽管事件源于警察暴力执法致人死亡,但多数评论认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在全球范围引发共鸣,说明疫情之下社会治理的短板、顽疾被充分暴露。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7月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疫情的蔓延,美国的非裔和亚裔群体所经历的种族歧视比以往更多。英国《自然》杂志也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的亚裔都成为了种族主义攻击的对象,并付出了巨大代价。世卫组织也多次提醒,疾病暴发可以揭示人类最善良的一面和最丑恶的一面。对个人或整个国家予以污名化,只会损害应对行动。

  与此同时,全民战“疫”也展现出温情一面,从贴面、拥抱、握手改为“安全社交距离”,社会责任、边界意识等,都在疫情中得到强化。

  疫情暴发,惊扰世界,人类在迷惘中战斗、调整,被疫情改变的生活还将继续。重新审视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下个体之间、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正成为社会秩序重建的重要一环。(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