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际年中观察:“疫”外之乱,这些事何时靴子落地?

2020年07月0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7月5日电 题:年中观察:“疫”外之乱的世界,这些事何时靴子落地?

  作者:孟湘君 董寒阳 刘淙 陈爽 刘丹忆 何路曼

  多年以后,当人类回望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始,应该不会忘记那场汹涌而来的疫情。因为,它创造了如此多的世界纪录,留下了如此多的伤痛与眼泪。

  然而,人们会否记得,疫情之外的那些交锋、对峙、博弈与撕裂,是如何深远地影响和塑造着全球格局……

图一 2020年上半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
2020年上半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

  【击杀与复仇】

  不同于各国民众对2020年“世界和平”的美好想象,在中东,这一年以一场击杀与复仇,拉开序幕。

  当全球各国还沉浸在迎接新一年开始的喜悦之时,1月3日,一名“关键人物”死亡所留下的阴影,笼罩中东。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命丧于美军空袭。高亢的反美情绪,如潮水般席卷了伊朗,促使这个国家将“愤怒的复仇导弹”投向了多个美军驻伊拉克基地。

  40年前断交以来,美伊双方的对抗实质上从未停歇。两年前,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并施加制裁,试图掐断伊朗经济命脉;如今,苏莱曼尼死去,旧痕未愈,又添新伤。较量持续升级,战争似乎一触即发。4月,双方舰艇一度在波斯湾惊险对峙,相距不足10米。

  但与预想相比,美伊并未再让双方卷进更直接、更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当中。它们各退一步,回归到追加制裁与强硬喊话的老套路上来。

图二 当地时间1月6日,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向被美军击杀的高级军官苏莱曼尼表示敬意。
当地时间1月6日,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向被美军击杀的高级军官苏莱曼尼表示敬意。

  半年过去了。这幕硝烟大戏的最新进展,是伊朗为了纪念苏莱曼尼祭出的一招:以“谋杀与恐怖主义”罪名,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向美利坚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30多人,发出“逮捕令”。

  “即使他的任期结束,对他的起诉仍将继续”。伊朗官方通讯社指出,目标很明确,特朗普是“头号被告”。

  根据联合国决议,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令,2020年10月将到期。尽管伊朗总统鲁哈尼已警告,若美国把对伊朗的禁运延期将致“严重后果”,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还是现身中东,继续兜售“伊朗威胁论”,拉拢相关国家共促联合国延长武器禁运。

  美国政府正考虑“动用军事力量”,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胡克透露。在如此形势下,分析认为,2020年下半年,美伊关系将持续恶化,甚至不排除走向“热战”的可能……

  【撕裂和怒火】

  引燃中东“火药桶”的美国并未料到,有朝一日,自己会院内“起火”。这把大火,甚至“烧”到了白宫、五角大楼和国会山,直接让许多美国城市,沦为打砸抢烧后满地狼藉的“战场”。

  这就是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锁喉致死事件,在美国烧起的反种族歧视怒火。在这场民权运动和非正义目的鱼龙混杂的反抗活动中,种族伤痛,披着南北战争的硝烟和奴隶主棉花地的残叶,蕴着一代代非裔流下的血泪与汗水,跨越几世纪的历史尘埃,席卷2020年的美国。

  呐喊,在美国各州回响、爆裂、激荡,并外溢到全球多国。6月初,抗议活动席卷全美140城。数千人在纽约时代广场挥舞标语,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在华盛顿特区,抗议者躺在街道上,高喊弗洛伊德的遗言——“我无法呼吸”。英国、德国、加拿大、巴西……数十个国家,引爆大规模游行。

图三 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追悼会现场,抗议者聚集。
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追悼会现场,抗议者聚集。

  美国社会需要秩序,也需要冷静,加之11月总统大选当前,无论反抗者的疾呼有没有被认真对待,白宫宝座上的特朗普都不得不打起精神,应付各种复杂局面。

  6月21日,完成疫情以来首场竞选集会的特朗普,罕见被美媒记者拍到下飞机后疲惫不堪的一面。74岁的他手拿“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红帽子,领带和衬衫最上面的扣子都散开着。面对等待的记者,特朗普一言未发,只挥了挥手,便径直走进白宫。

  “出师不利”——媒体这样评价。更罕见的是,素来自负满满,以“强人”性格示人的特朗普,暗示自己可能输掉大选。毕竟,2020年美国股市四次熔断创下历史纪录,失业率一度升至“大萧条”以来最高,社会撕裂程度前所未有,民主党对手拜登民调领先优势持续扩大,一切都把特朗普架到“火”上炙烤。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在特拉华州前往了一个曾爆发了抗议示威活动的现场,单膝跪地与一名民众交谈,拜登称美国正“处于痛苦之中”。
    当地时间5月31日,锁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副总统拜登在特拉华州前往了一个曾爆发了抗议示威活动的现场,单膝跪地与一名民众交谈,拜登称美国正“处于痛苦之中”。

  接下来几个月,一场激烈的角逐将开始,这不仅是谁胜谁负的问题,更是美国未来走向的问题,也事关全球局势的重大变化。

  【起点到归零】

  太平洋这一侧,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将期待的目光投向美国。因为韩朝关系在上下半年交接之际的倏然变化,让他意识到有一件事需要尽快提上日程——那就是已停滞一年的朝美领导人会谈。

  文在寅表态称,韩方将尽最大努力,让朝美领导人在今年美国大选前再次举行会谈。虽然此前外界认为,特朗普可能会在11月美国大选前夕,就美朝关系的走向抛出一个“十月惊奇”,但就目前形势来看,一切谈何容易!

图五 当地时间6月16日,韩国统一部证实,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爆破。
当地时间6月16日,韩国统一部证实,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爆破。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近日表明,朝鲜对朝美首脑会谈已“无兴趣”,认为朝美对话只不过是美国处理政治危机的工具,朝鲜没有必要再与美方坐到一起,举行面对面对话。

  多次释放谈判信号被美国无视、韩国纵容“脱北者”团体散布反朝传单……经过观察,朝鲜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发出了警告。

  宣布切断与韩国间一切联络——炸毁两国间的“对话窗口”,即耗资1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的朝韩联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以应对美国长期性军事威胁——这是朝鲜在对韩美关系问题上,分几步走实施的重要举措。

  美国则以一纸行政令回应——宣布延长对朝制裁一年。

  朝、韩、美领导人最初在全世界目光下,在韩朝边界向着半岛和平之路踏出的第一步起点,目前趋近于归零。在美国大选前,他们还有机会再聚首对谈吗?

图六 当地时间2019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
当地时间2019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

  【“分家”VS难断】

  在欧洲,另一处关系破裂了——在公投脱欧1300多天后,英国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结束了英欧维系47年的“婚姻”。

  脱欧协议数次被否、“离婚”日期三度延迟、两任首相被“拉下马”……在经历了1000多个日夜的“高能”博弈之后,筋疲力尽的谈判者们发现,看起来终于勉强达成一致的结局,仅仅是开始。

图七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

  按照协议,2020年12月31日之前,英欧关系将处于过渡阶段,同时,双方会展开未来关系的谈判。当时意气风发、雄心勃勃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不仅没料到自己将来有一天会因为感染新冠差点命丧ICU病房,似乎也没能仔细考虑,想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与欧盟达成广泛协议,在实操层面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吃螃蟹的人”要考虑太多未知的问题。最大程度地未雨绸缪,并及时为自己所在的阵营争取到最大利益——作为一场满城风雨的“离婚官司”,注定不会太体面。

图八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9日,欧洲议会投票批准“脱欧”协议。投票结束后,在场议员举杯告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欧盟供图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9日,欧洲议会投票批准“脱欧”协议。投票结束后,在场议员举杯告别。中新社发 欧盟供图

  欧盟期望,未来的欧英关系协议包括涵盖贸易、运输、司法合作和渔业等全部领域的争端解决机制。一旦一方明显违反,另一方可依机制中止协议部分内容,以示报复。然而,英国政府一直反对欧盟提出的“治理”设想,认为双方应分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即使分开,双方的纠葛仍“剪不断,理还乱”。

  英国水域开放程度、是否继续享有在欧洲市场的免关税、免配额等特权,是否保持与欧盟一致的市场监管法规、是否能为企业确保公开公平竞争环境、为欧洲渔民提供平衡、长期的解决方案等,在距离2020年结束仅有半年时,一切仍是未知数。

  经过多轮无果而终的谈判,下一轮谈判预计将于7月20日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公开提醒,英欧之间仍有可能无法达协议,德国和欧盟需为此做好准备。

  靴子何时落地?也许,一直要等到2020年结束的那一天。(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