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江苏射阳王村村:栽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

2020年08月0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村村新型农村社区。射阳特庸镇供图
王村村新型农村社区。射阳特庸镇供图

  中新网盐城8月3日电 题:江苏射阳王村村:栽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

  记者 谷华

  8月3日,酷热难耐。在江苏射阳县王村村,黛瓦白墙的新型社区显得非常宁静,周边绿油油的桑树田在骄阳的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

  射阳县王村村桑蚕历史悠久,家家户户世代栽桑养蚕。全村1240户中有蚕农1100户,7500亩耕地栽种了7000亩湖桑,人数、田亩都占到九成,村里的蚕桑大户达300户之多。

白色蚕茧形状的路灯更显桑蚕特色。 谷华 摄
白色蚕茧形状的路灯更显桑蚕特色。 谷华 摄

  “几乎所有的土地种植了桑树,栽桑养蚕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户村民一年平均养蚕4季,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5800元。”王村村党总支书记金文奎说。

  在村民王大生的蚕房里,蚕宝宝正慵懒地躺在桑叶上享受美食。王大生把刚摘下的桑叶均匀散在蚕宝宝身上,供它们食用。

  “这些蚕还有2天就要‘上山’了,现在是它们食量最大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添桑叶。”王大生说,养蚕人最辛苦的就是蚕“上山”的时候,无论白天黑夜,桑叶不能断。现在是夏季,他又养了一季蚕,可以多挣点钱。如今,靠养蚕一年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

村民在喂蚕。 谷华 摄
村民在喂蚕。 谷华 摄

  “以前村民自己养蚕自己找销路,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销路,打造特色产业,村里牵头成立了合作社。”金文奎介绍,合作社创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农户的蚕茧直接销售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

  近年来,王村村还依托特色蚕桑产业,大力发展栽桑养蚕、桑苗嫁接产业,建立蚕丝被、桑葚酒、桑叶茶等加工企业。

  目前,王村村有和桑蚕相关产业的企业30多家,每到养蚕高峰期时,本地用工根本不够,吸引了周边地区2000多人过来工作。“我们这里的蚕丝质量好,根本都不需要出去找订单,都是人家送上门。”盐城市新城蚕丝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国荣说,企业去年销售额近千万,生意很红火。

桑蚕特色产品。 谷华 摄
桑蚕特色产品。 谷华 摄

  栽桑养蚕,富民强村。在王村村新型农村社区,灰白色的徽式田园建筑,白色蚕茧形状的路灯,更显桑蚕特色。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农家书屋、志愿服务驿站、卫生室、便民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全。

  “我是2018年第一批住进来的,这里的环境好,配套设施全,和城里一样,空气还比城里好。”70岁的村民殷耀占说,村里的文化生活也好,经常搞文化活动,闲下来听听小戏,生活非常自在。

农家书屋。 谷华 摄i2.chinanews.com/simg/ypt/2020/200803/121509450_zsite.jpg" title="农家书屋。 谷华 摄" />
农家书屋。 谷华 摄

  据了解,王村村新型农村社区规划3期建设,2018年年底建成一期100户,入住率100%,二期工程现启动建设80户,已竣工20户,还有60户将在今年8月底竣工,三期工程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

  “村里将依托特色桑蚕产业,打造集‘栽桑养蚕、精深加工、生态旅游、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桑蚕特色村。”金文奎描绘了一幅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画卷。(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