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脱贫户的新家当

2020年08月11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长春8月11日电(记者陈汀)最近,吉林省桦甸市五兴村69岁的村民刘向花给家里添置了一件新家当——大冰柜。

  在刘向花的屋子里,一台崭新的白色冰柜放在角落,与周围陈旧的家具形成鲜明对比。刘向花高兴地打开冰柜,一一向记者介绍里面的东西:有山野菜、冻鱼、冻肉、饺子,还有雪糕……

  五兴村地处偏远,距离常山镇区15公里,曾是省级贫困村。过去,村里去镇上的路不好走,刘向花来回得一天,好几个月都去不了镇上买一次菜,买多了也放不住,只能是家里有啥吃啥,更谈不上饭菜的营养搭配了。

  “现在修了路,去镇上方便多了。我还买了冰柜,想吃啥吃啥!买了菜放冰柜里冻上,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太方便了!”她爽朗地笑道。

  刘向花家曾是贫困户,一家仅靠八亩地吃饭。几年前,老伴做了肠梗阻手术,基本失去劳动能力,看病吃药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在了刘向花瘦弱的肩上。除了照顾老伴和干田里的农活,勤快的刘向花一有空就往山上跑,采点蘑菇、山野菜、药材卖钱,好几次刮破胳膊崴了脚。“很辛苦,但没办法,家里太需要钱了。”她说。

  2016年,扶贫工作队驻扎到五兴村,给刘向花带来了希望。考虑到刘向花要在家照顾老伴,工作队鼓励她在庭院里养小鸡,不仅提供鸡雏、饲料、兽药,而且派了兽医进行培训指导,还帮着销售。

  没有养鸡经验的刘向花爽快地答应了。“政策这么支持咱,咱们不能光‘等靠要’,得用自己的劳动创收。”她说。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刘向花慢慢摸着了养鸡的门道,每年养的鸡从一百多只变成两百多只,年收入也从不到三千元变成了万余元。“头两年卖了六七千元,去年卖了一万二,今年估计能卖两万多。”她说。

  除了庭院经济,五兴村的扶贫产业也蒸蒸日上。村里办起了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绿色蔬菜基地,种起了经济效益高的榛子树,村集体经济转负为正。2018年末,五兴村整村出列。2019年底,村里70户贫困户、13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刘向花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情变好了、笑容变多了。“没事还愿意上村部门口新浇的广场上跳跳舞了。”她说。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