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各界南京凭吊中外抗日航空烈士:共捍和平铭记历史

2020年09月03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南京9月3日电 (记者 申冉)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航空烈士后人、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白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以及各界代表120余人共同凭吊了中外英烈,铭记历史、共捍和平。

图为社会各界凭吊中外抗日航空烈士。(无人机拍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图为社会各界凭吊中外抗日航空烈士。(无人机拍摄)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外祖父牺牲的时候只有32岁,当时我的母亲只有8岁。”抗日航空烈士夏崇本的外孙女周小復,仔细擦拭着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的一行名字,在外祖父的名字下放上了一束鲜花。“每年我们都要来到纪念馆祭扫,就是要让后辈记住战争的残酷,记住和平日子的来之不易。”

  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史玛聂福斯基在凭吊仪式上表示:“苏联先后有2000余名勇士参加了援华支援飞行队,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战斗中,与中国民众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共有200多名苏联飞行员牺牲在了二战中国战场上。非常感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每年都如此庄严肃穆地纪念牺牲在这里的各国战士,让英魂不朽。”

  《和平的荣光——抗日航空英烈文物、档案专题展》也在当天正式开展。近百件珍贵文物、藏品和档案真实再现了当年抗日英烈们的所思所想,其中大部分系首次公开展出,让观众仿佛回到那段救亡图存的烽火岁月,亲身感受中华儿女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和中外英烈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

  本次展览还将通过线上三维动态展示形式,向海内外观众开放。

  据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廖锦汉介绍,作为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该馆将继续在海内外收集航空烈士遗物史料,将这里建为珍藏各国抗日航空烈士英勇历史的“丰碑”。(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