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以历史关照现实,习近平提五个“绝不答应”有深意

2020年09月04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以历史关照现实,习近平提五个“绝不答应”有深意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张蔚然 张素 李京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9月3日在北京举行。鉴往知来,针对一些情形,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连提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相关表述被海内外广泛关注。

  这五个“绝不答应”是——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和国际关系专家认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回顾总结抗战精神、阐述抗战历史意义的同时,表明五个“绝不答应”,有鲜明的意涵。

  ——这是一次重要的政治宣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年未有大变局之“变”表现得更加明显,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的发展亦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一些人、一些势力妄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甚至隔三差五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

  “面对这些攻击、围剿、污蔑和歪曲,中国在回望、总结和弘扬抗战精神的同时,就现实问题表明自身严正立场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一次正告,也是一次警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说。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指出,无论是抗日战争胜利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国共产党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中国的制度和道路归根结底是人民的选择。“一些势力企图造成中国的分化或混乱,中国在关键时刻释出‘绝不答应’的信号,意在表明对自身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心。”

  ——这也是一次有效的意志动员。

  五个“绝不答应”不仅意在亮明态度,也是在进一步凝聚人心和行动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从五个“绝不答应”引起的“刷屏式”反响看,它获得主流民意的认同和支持。由此,人们可更加清晰看到中国对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坚持。

  “75年前,中国和各国人民一起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军国主义。现在一些极端势力正在一些国际议题上逆流而行,中国和国际社会更应该有信心应对挑战,展现强大的团结与自信。”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说。

  ——这更是以抗战历史关照现实。

  多位专家注意到,五个“绝不答应”在内核上不仅与抗战精神相呼应,也与抗战历史相呼应。

  历史对现实的投射反映在理念上。如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所说,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高士华指出,抗战精神在当时激励中国击败外敌侵略,今天正作为精神财富激励中国克服一切困难。

  “面对愈加复杂的国际格局和在一些领域开顶风船的发展压力,中国更加需要传承抗战精神,特别是在重大关键问题的处理应对上,坚定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绝非空话,而是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王建朗说。

  历史对现实的投射也反映在行动上。抗战开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是在独立支撑,但最终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完全交织在一起。习近平在座谈会上不仅专门提及包括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法国医生贝熙叶等人的壮举,更从合作视角看待抗战胜利,认为其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面对新的世界格局,各国更应共同维护和平与发展。对于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等行为,中国亮明‘绝不答应’的主张,这既是呼应历史,更是对抗战精神的弘扬。”阮宗泽说。

  75年过去,纪念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开创未来。王建朗表示,将抗战精神更好地内化为国家、民族和每一位国民的精神气质,将有助于中国更有效应对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国人“绝不答应”的底气将更充足,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意志也将更加坚定不移。(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