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面对二次疫情,以色列不轻言退出“封锁”

2020年10月12日 10: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面对二次疫情,以色列不轻言退出“封锁”

  本报记者 王炯

  在年初第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色列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曾一度成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模范。自2月28日确诊本土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以色列政府迅速关闭所有出入境口岸,并采取了严格的全面封锁措施,至5月中旬,以色列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度回落至个位数。但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逐步解封,以色列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反弹,数月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不断攀升,9月16日,以色列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063例。面对疫情的强势反弹,以色列不得不于9月18日开始再次进入为期至少三周的全面封锁。

  在全面封锁以后,以色列疫情短期内仍保持升温态势,新增确诊病例不断突破新高,据以色列卫生部公布的数据,9月22日至25日,以色列日新增确诊人数连续四天超过7000人,9月30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高达9066人。为有效遏制疫情,以政府9月25日再次升级全面封锁政策,进入10月,以色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经过6天的连续下降后,10月10日新增确诊人数降至888人,封锁的效果开始显现。

  再度严格防疫措施

  9月18日起,以色列教学机构全面关闭,购物中心、酒店、餐厅、健身房、电影院等直接接待顾客的非必需行业暂停营业,超市、药店、邮政、银行等提供基本服务的场所继续保持开放,此外,民众除规定允许的行动外不可离家超过1000米,室内场所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室外场所禁止20人以上的集会,公共部门只以有限的能力提供服务,宗教活动允许以小组形式举行。

  而随着封锁后疫情的继续发酵,以色列政府于9月25日进一步严格了封锁措施,所有非必需行业都被要求暂停营业,城际和市内公共交通都缩短运营时间并减少班次。以色列卫生部总干事切兹·列维9月27日上午表示,以色列已经接近“没有退路”,目前每日新冠疫情检测的感染率已经接近15%,首先需要将这个感染率降低到10%以下,列维呼吁所有参加抗议活动和祈祷活动的民众一定要遵守卫生部有关指示,呼吁所有以色列民众团结起来尽快打败疫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10月7日与200多名地方市政官员一起召开的在线新冠肺炎疫情会议中表示,虽然近日来新增确诊人数有所减少,疫情开始呈现积极趋势,但是这种趋势很容易被逆转,导致以色列再次陷入漫长而不必要的封锁,因此以政府不会像第一轮疫情时那么轻易退出封锁措施,下周政府将根据疫情发展再仔细研究是逐步放松封锁还是继续加紧封锁。以色列卫生部长尤利·爱德斯坦7日在以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治疗研究中心——舍巴医疗中心发表讲话时也表示,封锁取得的初步成果值得庆祝,但短期内不应期待经济全面开放,以色列还需要更多时间来控制疫情传播。

  医疗系统超负荷

  虽然10月以来以色列全面封锁的效果开始显现,新增确诊人数开始呈下降趋势,但以色列疫情形势依旧非常严峻。据以色列卫生部10月11日公布的数据,以色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90079例,其中死亡1956例,治愈225929例,目前处于重症的有878例。大部分以色列医院表示以色列医疗系统正在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

  据《以色列时报》9月21日报道,以色列阿苏塔、沙尔泽德克两家医院已于当日宣布由于医院病房超负荷,不再接收新的新冠肺炎患者。另外,舍巴医疗中心、拉尼阿多医院、哈达萨艾恩卡勒姆医院等许多新冠肺炎治疗重点医院虽仍在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但其新冠肺炎治疗病房也早已超负荷运转。而据以色列《国土报》同日报道,以色列北部的韦斯顿加利利医院也于当日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占据医疗资源,该医院的其他疾病非紧急手术将被迫推迟。

  特拉维夫苏拉斯基医学中心冠状病毒科主任盖伊·乔申博士于10月7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色列医院目前的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糟糕,而即便在封锁下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如预期地开始得到控制,医院的情况在数周内也难以得到缓解。长期负责重症病人护理工作的杰里斯也表示其对工作量减轻的前景感到悲观,虽然近日以来新增确诊人数有所减少,但住院人数和重症患者仍在继续增加。同时,以色列流感高发季节即将到来,一个月之内医院有可能面临更多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医生和护士将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经济和民生压力大

  疫情肆虐半年多来,以色列文化、旅游、餐饮等各行业都受到了沉重打击,以色列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希拉·格林伯格表示,仅9月18日以来的第二次封锁,就将给以色列造成至少120亿新谢克尔(约34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据10月6日以色列财政部统计的数据,以色列失业总人数已达到947216人。一名幼儿家长告诉记者,长期的无薪休假给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使其家庭成员的生活水平大幅降低,连支付数百新谢克尔的幼儿园费用都不得不申请分期付款。

  为了缓解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压力,以色列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1000亿新谢克尔的经济补助计划。包括为因疫情而收入降低至少25%的企业提供直接经济支持,补助企业重新雇佣被解雇的工人,削减小企业的财产税,扩大领取失业救济金的范围,直接向老年人、有孩子的家庭和其他因为疫情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个体提供直接经济补助等。

  这些经济救助措施将有效缓解以色列企业及个人面临的经济危机,但也有许多以色列民众担忧巨额的财政透支将给以色列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甚至需要下一代来偿还这些债务。巴伊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埃莉斯·布雷齐斯表示,疫情期间巨额财政支出将导致超过20年的负面经济影响,我们需要缴纳的税金将在几年内开始增加,以偿还我们今天的债务。布雷齐斯教授指出,以色列政府采取经济补助计划是正确的选择,但我们也不能再无限制地增加补助,因为这些资金不是上帝的礼物,而是来自我们的下一代。

  (本报特拉维夫10月11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