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一战线引资源聚合力 画好精准扶贫“同心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湖南统一战线引资源聚合力 画好精准扶贫“同心圆”

2020年11月11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年4月,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左五)在安化县黄石村调研。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2017年4月,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左五)在安化县黄石村调研。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长沙11月11日电 题:湖南统一战线引资源聚合力 画好精准扶贫“同心圆”

  作者 白祖偕 刘曼

  民建怀化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蒲学刚为推动发展村里的红薯加工厂,奔走在通道县大高坪苗族乡的乡间小路上;郴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会主委潘执坤率队赴许家洞镇板屋村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等赴凤凰县开展帮扶活动……湖南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明确、步履坚定。

2019年5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2019年5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统一战线紧紧围绕该省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找准“穷根”、瞄准“靶向”,深入开展“问需帮扶”,推动形成各方力量踊跃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汇聚起强大攻坚力量。

  立足特色拧成“一股绳”

  “万企帮万村”截至今年6月底,6165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243个村,累计投入资金94.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8.8万人;“泛海助学”累计已资助2万余贫困学子;“阅读·梦飞翔”“城镇贫困低保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翻开湖南省委统战部脱贫攻坚工作台账,一串串数字、一项项帮扶活动,记录着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

“两癌”免费检查公益活动(湘西站)启动仪式现场。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两癌”免费检查公益活动(湘西站)启动仪式现场。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统一战线点多、线长、面广,贫困地区情况又千差万别,集中力量、精准发力至关重要。湖南省委统战部围绕怎样把各团体、各阶层、各领域的力量有效组织和动员起来,通过开展基层大调研,制定出台《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7-2020年)》,并召开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会具体部署。

  在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全面开展帮扶的同时,湖南省委统战部按照“三进三出”思路(把专家人才请进来,把教育培训请进来,把市场要素请进来;让农村骨干走出去,让特色产品走出去,让乡土文化走出去),着力帮扶安化、通道等县,做好“点上文章”,促成隆平高科等企业的一批扶贫项目落地,产生示范带动效应。

  精准扶贫被纳入湖南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设了精准扶贫课程,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献力。

  此外,湖南省委统战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民增收等重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重点调研,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强调,要推动优势兵力、优质资源向一线聚集,凝聚起奋力冲刺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把问题排查到位、解决到位,全力杜绝“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硬伤”。

  发挥优势擦亮“特色牌”

  “同心温暖工程犹如雪中送炭,点燃了我的梦想。”出生于炎陵县的张江慧,高中时遭遇父亲意外受伤、年久失修的几间土坯房在暴风中垮塌等变故,不得不辍学帮家里分担压力。在“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帮助下,张江慧重返校园并顺利完成学业,如今成为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年龄最小的讲解员。

  “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由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和省扶贫办牵头,在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设项目办公室,动员、引导、整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经济、港澳台海外等社会力量,对接湖南武陵山片区、罗霄山区和有关扶贫工作重点县,以区域内农村贫困家庭为主,每户资助1名孩子2年4000元学费,帮助完成两年职业院校学习、一年企业顶岗带薪实习并推荐就业。

“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民建·长沙银行班”10月9日开班。民建湖南省委会供图
“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民建·长沙银行班”10月9日开班。民建湖南省委会供图

  湖南护理学校“民盟·同心班”“民建·长沙银行班”“致公·华腾制药班”……“送”职业教育既扶贫又扶技,既助学又助业。截至目前,“一家一”项目共吸引167家公益伙伴、130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筹措资金24792.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4420人。

张江慧。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供图
张江慧。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供图

  在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茅坪村,经常能见到党外知识分子“智囊团”的身影。这支由湖南省知联会会长、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吴金水领头的队伍,2018年在湖南省委统战部的邀请下来到村里,帮助解决了村上耕地面积不足10%村民增收难、没技术没资源规模养殖难等问题。如今,茅坪村80亩名优果园生长形势喜人,生猪和肉牛生态循环养殖场成村民增收“法宝”。

  此外,湖南省统一战线还积极开展光彩行动、公益慈善等特色帮扶活动,助推扶贫攻坚事业发展。如宁乡市巷子口镇同心村庄创新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搭建“同心汇”公益服务平台,引进9家社会公益组织入驻,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免费公益服务,并引导统战人士特别是非公经济人士投资乡村,为村民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宁乡市巷子口镇同心村庄创新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引进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免费公益服务。 刘曼 摄
宁乡市巷子口镇同心村庄创新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引进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免费公益服务。 刘曼 摄

  注重实效念好“产业经”

  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距离县城25公里,抬头是山,低头有溪,12000亩的山林,600亩的水域,资江的一级支流思贤溪自南向北穿村而过,虽天然宜居但也曾是贫困村的一员。

  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黄石村因地制宜,在成立茶叶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传统种茶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试水茶旅融合,将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田园旅游综合体。

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 杨华峰 摄
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 杨华峰 摄

  280亩果园,80亩荷花池,3000株用于绿化的樱花等观赏商业两用树苗,七彩滑道、水上乐园等游乐项目在湖南统一战线各界资源力量的支持下快速到位。如今,游客来到黄石村,可以入茶园观光,进果园采摘,去荷塘拍照,到河边垂钓,赴游乐园游玩,在思贤溪上漂流。

  游客多了,村民有了稳定收入。2019年,村上的茶叶种植合作社和旅游公司共发放劳务工资及土地流转费220万元,其中贫困户78万元。

  脱贫攻坚“实”字当头。近年来,湖南省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搭建村企共建平台,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致力解决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释放农村发展动力。

  洋利农林公司帮扶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种植栀子花,让全村贫困户增收近76万元;“盐津铺子”帮助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种下1万斤高山小黄姜,用保底收购的模式让贫困户种下希望;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指导花垣县双龙镇桃花村发展药果套种产业,实现整村脱贫……

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祁东县白地市村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并指导贫困户种植白术等中药材。民建湖南省委会供图
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祁东县白地市村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并指导贫困户种植白术等中药材。民建湖南省委会供图

  将产业有机嵌入乡村是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共识。“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湖南6165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的8243个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村就有6118个。(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